新疆兵团:“巧女兴家”工程助推妇女创业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4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4日电(记者 蔡国栋)记者4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新疆兵团实施“巧女兴家”工程,每年为基层团场下拨2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各民族妇女素质培训,自办、联办妇女实用技术、创业就业及阳光工程等各类培训班近2000期,参训妇女人数约26万人(次),提高了各民族妇女的发展、创业就业能力。

新疆兵团妇联妇女儿童发展维权部部长米荣说,新疆兵团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通过出政策、建基地、强培训、搭平台等有效措施,组织引导妇女创业就业、多元增收。近两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9期,内容涉及手工编织、女经纪人、网络营销、巾帼致富带头人、农家乐、家政服务、服装设计和美工等,培养行业骨干3000多人。

为引导团场妇女创业就业,新疆兵团以“妇联+基地+协会+女能人”等运行模式为载体,培养一批创业女能人,扶持以妇女为主的中小微企业作为集培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基地联合成立行业协会,切实发挥能人带头引领作用,引导妇女创业形式从分散型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集中连片进入市场,实现带动一万余名妇女多元增收。

为加快边境团场及少数民族家庭妇女创业就业,今年新疆兵团将边境及少数民族家庭妇女创业工程项目纳入2015年“十件实事”,新疆兵团项目资金300万元,争取师团及个人配套资金733万元,实施一年来,共帮助483名妇女创业,扶持农家乐、种养殖编织等项目100个,取得经济效益近千万元。目前,新疆兵团已出台《兵团妇女手工编织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今后新疆兵团手工编织业的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

数据显示,近年来新疆兵团妇联还累计争取资金近600万元,用于开展妇女手工编织行业专项技能培训,手工编织基地、行业协会(合作社)建设,举办大赛,参加各类展会。2014年,新疆兵团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573.3万元,分别争取国家及师财政贴息1024万元和2747万元,帮助2233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