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国政府向非洲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第5轮援助发表谈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8:48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有关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新的一揽子援助。11月4日,商务部援外司负责人就相关援助举措内容发表谈话。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援助系埃博拉爆发以来中方向包括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等疫区三国在内的非洲有关国家提供的第5轮援助,主要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支持疫区三国继续做好抗埃收尾工作,巩固前一阶段抗埃成果,推动各国彻底结束疫情。具体内容包括继续向塞拉利昂派遣病毒检测队、向中塞友好医院留观诊疗中心派遣轮换人员,运营援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并在任务完成后移交对方,继续提供必要医护物资并做好埃博拉病毒防治当地培训工作;面向多边,积极支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等的工作,向上述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二是支持疫区国家后埃博拉时期经济与社会重建,推动各国经济复苏与社会发展。根据疫区三国疫后经济社会重建的需求,重点实施一批民生、能力建设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援助项目,具体内容将通过双边渠道与各国协商后逐步实施。三是支持非洲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增强非洲国家抵御重大流行疫病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我对非洲现有医疗卫生援助资源,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硬投入”和人才培养“软援助”,推进实施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帮助非洲提升公共卫生能力,探索符合非洲实际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模式。

    自2014年3月份西非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中国已对包括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等疫区三国在内的有关非洲国家实施了4轮总金额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及时落实到位,与包括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构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西非抗击埃博拉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获得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切实体现了中国政府“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目前,在疫区国家及国际社会的携手努力下,全球抗埃行动取得重要成果,各国已从抗疫救治转向疫后重建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