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新旧动力转换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6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介绍我国工业转型发展表示
——制造业新旧动力转换取得积极进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引导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关键是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采取果断措施化解产能过剩。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以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为主线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5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要统筹推进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继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以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为中心任务,促进工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平稳健康发展。预计今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以保持在6%以上。

加速新旧动力转换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增速放缓、缓中趋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5.9%。

“稳中也有进,表现为工业调结构转方式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新旧动力的转换。过去我们是靠拼资源、拼能源、拼劳动力、拼成本的优势,这些要素优势很多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现在我们主要是靠创新驱动。”苗圩说。

这在数据上的典型体现是,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快于整体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18.7%。其中,尽管整个汽车业下滑明显,但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62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工业机器人、高端服务器生产也成倍增长。

我国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据介绍,前三季度,全国登记注册企业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3%。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小企业创业基地达到1700多个,入驻企业达到12万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20多万个。

“调结构的效果表现在地区和行业情况有所分化。”苗圩指出,前三季度,重庆、天津、江苏、广东等省份工业增速分别达到10.9%、9.4%、8.3%和7.3%,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等省份工业增速都保持在7.8%以上;电子、医药等行业增速在10%以上,但是个别困难行业却出现了负增长。

工业转型升级在“十二五”时期已经取得积极成效。苗圩表示,去年年底,已完成《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中的两项“十二五”指标,分别是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全年劳动生产率增速。今年年底,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也将完成目标任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中的绝大部分指标都可以完成。

建设制造和网络强国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苗圩表示,将围绕着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发展趋势,抢占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特别要加强引导和培育、扶植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速度。

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有成效。比如,轻工、纺织行业积极适应居民消费需求变化,加快产品样式花色和功能升级,推进品牌培育和提升,表现出较好的运行态势,虽然受到出口萎缩的影响,前三季度增加值分别增长6.8%和6.6%,实现利润分别增长11%和9.5%。

即使是一些困难行业,通过坚持化解产能过剩也出现了转机。比如,铝行业推行“以铝代钢”,随着新产品不断开发,铝产品应用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电解铝产能利用率恢复到80%以上。“尽管钢铁行业全行业亏损,但邯钢还是盈利的,就是用市场倒逼的机制,层层加强核算,进行成本管理。”苗圩说。

苗圩透露,目前正围绕《中国制造2025》研究制定专项规划体系,除了《中国制造2025》总规划外,下面还有33个针对细分领域和行业的专项规划,预计明年陆续出台并实施。

在建设网络强国方面,苗圩认为,首要的还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搭建一个信息的“高速公路”,才能在此基础上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按可比价值计算同比增长25.3%。移动电话用户累计超过13亿户,其中3G和4G用户占比达到56%,累计为7.3亿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达2.1亿户。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2414.6亿元,同比增长39.5%。

“在建设好网络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要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并解决好网络安全的问题,从而推动建设网络强国。”苗圩说。

以竞争促提速降费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这项工作。”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目前,在网络建设和升级提速方面,前三季度3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的投资已经达到了2590亿元,预计到年底将达到或者超过4350亿元;同时,新增光纤到户覆盖的家庭也要达到或者超过1.3亿户;4G基站的规模预计将突破150万个;随着“全光网城市”加快建设,全国固定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将有很大提升。

在网络降费方面,据张峰介绍,3家基础电信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各地固定宽带资费的下调工作。据初步统计,目前50兆和100兆带宽的价格分别平均下降了30%和20%,其余的速率都实施了不同程度的提速不提价。同时,3家基础电信企业还相继推出每月49元到60元包含2G流量的资费套餐,并在10月份全面实施移动用户套餐内的流量当月不清零,还陆续推出了降低国际漫游费、流量资费的措施,平均降幅也超过了80%。

“从根本上来说,提速降费要靠进一步鼓励竞争。竞争是促使企业改进服务、降低资费、提高网速最有效的办法。”苗圩坦言。

为了鼓励竞争,工信部在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市场不断扩大向民资开放力度。据统计,目前在移动通信方面,工信部发放了42家移动通信转售试点批文,意味着允许42家民营企业进入移动通信领域。在固定宽带方面,从今年年初起工信部在16个城市向民营企业发放了批文。

“我们将大力推进3大运营商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随着竞争的加剧,大家的网速会越来越快、服务会越来越好、价格也会越来越低。”苗圩说。(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