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非能源工业领域多数行业增速高于全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6 10:3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省上先后出台了5个工业稳增长文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陕西省工业领域多数行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行业利润大幅增加。 

1—9月,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101.92亿元,同比增长6.6%,增幅高于全国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

陕西省前三季度工业领域多数行业增速好于全国。与全国对比的17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高于全国64.8个百分点;纺织业高于1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高于13.3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高于9个百分点。

同时,前三季度,在工业经济整体效益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陕西省部分行业利润仍实现高增长,其中电子信息行业表现最为抢眼,呈现高增长。1—9月,电子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5.9亿元,同比增长67.3%,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34个百分点,1—8月,利润增长267.3%,较去年提高201个百分点,居各行业之首。电子工业的高增长主要是三星电子和中兴通讯、比亚迪机壳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所拉动,这得益于陕西省大力推动招商引资。专家指出,随着三星效应的不断发酵,电子工业有望成为陕西省工业新的支柱产业。

除了电子信息产业,利润增幅在30%左右的产业还有: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55.8%,有色金属冶炼29.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58%,橡胶制品业30.9%,黑色金属矿采选业38.7%,仪器仪表117.9%,食品制造业26.6%。

这显示了陕西省工业经济发展的潜力。

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工业投资较去年回升。1—9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348.03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其中,非能源投资2809.05亿元,占全部工业的64.6%,同比增长8.3%。能源投资1540.00亿元,同比增长12.6%。

前三季度陕西省工业出口交货值增幅较大。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399.19亿元,同比增长47.4%,前9个月累计增速均保持在39%以上,最高涨幅达53.3%,比前几年大幅提高。陕西工业品出口数量较小,虽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不大,但也表明陕西省的“走出去”战略开始取得实效。(记者 沈谦)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