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到底 追责到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6 19:11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结果公布,经有关地区和监察部审核,针对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方面的懒政怠政不作为等问题,24个省(区、市)依法依规对249人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41人、县处级139人,再次对各级政府和有关人员如何正确履行职责,敲起了警钟。

    桂平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扶贫开发的县级市,全市197万人中,农村人口占了160多万,据去年统计,需要扶贫的人口就达17万多,无论是惠民生,还是搞建设,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常务副市长杨大东告诉记者,2015年桂平市总共有项目建设135个,计划总投资是810多亿元,其中属于政府性的项目需要财政投资就达到47亿元。

    建设这些项目财政就需要投入47亿元,而去年一年,桂平市的财政收入只有12亿,可见缺口之大。然而国家审计署发现,今年上半年,桂平市里却将1.41亿元国库资金违规转入财政专户虚列支出。也就是说本该使用的国拨资金实际上没有用,在账上睡了大觉。这笔资金本来是用于修建水利灌溉工程的,那么,桂平市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原来,无论是中央专项拨付资金2400万元修建的水利灌溉项目,还是中央及自治区各级财政拨款3100万元的“桂平市第五中学建设项目”等,都因为当地在施工准备、协调、组织和征地等方面没有尽职尽责,解决好相关的问题而导致了工期拖延和停工。结果,本来今年10月就应该竣工投入使用的水利工程现在只完成了一半,而预计2016年秋季投入使用的教学大楼也要延迟到2017年秋季才能完工。这就导致了预算内的钱迟迟花不出去,市里又怕被发现收回或者影响当地继续申请资金,因此心存侥幸,违规操作。

    据了解,类似的资金沉淀现象,不是个别的,在这次大督查中发现,今年上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就有128亿中央财政资金沉淀,未得到有效利用。除了广西,还有12个省区市被查出资金沉淀问题24个,依法依规处理了78人。桂平市财政局局长廖科和国库股股长李莹也分别受到了行政记过和警告处分。

    其实,存在“庸政”和“懒政”的行为的不仅仅是在广西桂平,在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中,几乎所有被问责的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这样的问题。有的表现在资金使用沉淀上,而有的则表现在工程项目拖延上。河南省伊洛河治理项目和山西太原餐厨垃圾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进展缓慢问题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伊洛河流经陕西、河南两省,由于部分河段缺少堤防或堤防防洪标准较低,目前已经难以满足河道防洪要求。2013年度,中央下达补助资金1.5亿元对伊洛河项目进行治理,按计划,工程应当在今年年底前完工,但截至今年5月,该项目涉及的河南宜阳、偃师以及巩义段均未开工建设。

    实际上,伊洛河宜阳段项目由于报批问题一直拖到今年的8月13日才完成了省发改委的审批,10月8日才完成了施工的招投标工作。至今,工程沿线不少地方房屋拆迁还没有结束,部分采砂企业也还没有撤离。而这一工程的偃师段和巩义段,同样没有按期开工,这就造成了国家1.5亿元资金的闲置。

    太原市的餐厨垃圾利用和处理项目也存在类似的拖延问题。据了解,太原市大中等规模的饭店一共有2000多家,每天产出的餐厨垃圾大概在500吨,地沟油大概有50吨,多年来只能靠农民分散处理。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12年国家就批准并拨付了700多万补助资金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但截止到今年7月,几经选址,还没有动工。

    无论是水利治理工程还是餐厨垃圾处理都关系到国计民生,如果行政不作为、落实不到位,会直接威胁到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造成污染,危害人们的健康。在国务院大督查中,河南省对有关伊洛河项目的9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诫勉谈话2人,太原市也对4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免去了太原市环卫局局长朱茂生的职务,对其他3人给予了行政记过和警告处分。现在这两个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争取尽快完成。

    除了资金沉淀和项目拖延的问题之外,近几年,全国一些省市的土地闲置情况严重,造成了不应有的浪费。这次大督查中,也对此进行了问责和整治,其中,海南省2009-2013年供应土地中闲置总量占当年平均供应量的23%,位列全国第六。而琼海市的土地闲置比例更是高达35%。

    琼海市国土资源部门于2010年3月1日与某地产公司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时间为2010年7月1日。可是5年时间过去了,国土部门却迟迟未能将土地交付给开发商,结果造成了800多亩土地闲置多年。据了解,总共涉及拆迁的284户的项目应该在2010年就完成拆迁工作,而拖延了5年后至今也只完成了141户。

    海南省琼海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泉说:“为了加快推进的项目,能够有一个好的考核结果,所以我们采取了两条腿的走路。“他所说的两条腿走路,就是违规操作,也就是在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后到规划报建这一阶段,一边拆迁,一边规划报建,到规划报建完成时,房屋拆迁也完成了。似乎这样做就能够缩短项目的时间,但情况并没有能像他们预想的那样。

    由于政府主导的搬迁安置区建设滞后,使得原有的房屋未能及时拆迁,一些土地也不能按时办理土地证,交给开发商使用,结果是一部分土地出让金收不上来,土地也开发不了,造成了闲置。

    大督查中发现,像琼海这种土地闲置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在海南海口、三亚、文昌等市县都存在土地闲置的问题,这其中既有政府部门的原因也有土地使用权人的原因。截至2015年9月15日,海南省对1.15万亩闲置土地已处置7413亩,余下的4174亩闲置土地,将按照国家的要求,在今年底前完成处置工作。同时,海南省已经对有关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7名干部进行了问责,琼海市常务副市长符传富等4人受到了行政警告处分。

    除了上述4个省区的问题之外,在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中,还问责了辽宁省阜新、葫芦岛两市虚报完成2014年度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21302套的问题,共有7个县市区政府及棚改办15名责任人受到行政警告、诫勉谈话处分,问责了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西、湖北等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拖延、上海、浙江、广东、贵州、陕西、西藏等地财政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重庆等地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资金不按规定使用等问题,限期整改,对各地触动很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胡建淼认为:“大督查体现了很明显的一个特征,第一是传统的检查转变为督查,第二是从督查乱作为转变为督查不作为。我认为这两点转变意义很大的。这一次督查把重点放到了督查不作为,我认为这是对中国情况是摸得非常准的,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目前,国务院的大督查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依法问责,强化整改,加强督查督办,抓好落实,以确保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如期完成。截止到8月底,各地实际收回存量资金2966亿多元,大部分已经投向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全国已处置闲置土地31万多亩,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也加快上升,黑龙江、山西两省都由6月底的20%多上升为70%以上。据了解,国务院大督查第三批问责也将进行。重点聚焦民生领域的不落实不作为问题,目前正在督查审计中。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