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香港可发挥所长助国家实现“十三五”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6 20: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11月6日电(记者 苏晓 牛琪 王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日前公布。香港多位专家表示,规划建议更侧重香港发挥自身优势,与内地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共同发展。香港不仅应该抓住机遇,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同时也可发挥自身所长,帮助国家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制订的目标。

中银香港发展研究规划部经济及研究主管谢国樑表示,从规划建议可见,“十三五”期间,国家除了强调经济要保持合理增长外,还强调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些新发展理念是目前香港相对做得不错的环节,有许多经验可供内地借鉴。

谢国樑认为,中央强调要依法治国,可以预见在“十三五”期间,内地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会向前迈进一大步,而香港社会运作较规范,是成熟的法治社会,有很多经验可供借鉴。

他同时表示,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目前已发展为亚太区的金融中心和枢纽,各类金融国际人才相当多,监管制度和水平已经国际化,“十三五”期间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香港可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在“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将取得突破性进展。香港应该因应国家的最新发展,做好国家与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

他认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域贸易枢纽,香港应把握好金融、贸易、专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良机。同时,香港可以协助内地加速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开发合作中担当更为重要的中介角色,将香港全面构建成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跳板。

此外,香港也应该把握地区性的发展机遇。温天纳表示,区域性经济的发展在深化及广化,粤港澳合作将会是重点之一。香港应大力发展与珠三角地区的交流及沟通,运用大珠三角市场作为腹地,发展创新的商业模式,并将取得的成果全面推广至全国其他地区。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表示,“十三五”期间,香港要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尤其要和珠三角地区特别是深圳加强合作,促进香港创新科技产业发展。

“香港在创新科技产业上的人力资源很充沛,过去很多香港高等学府的教授和员工到内地科研机构任职。”黄玉山说。他建议,香港特区政府要设立精干有效的机构领导创新科技产业发展,设立有效的政策和体系,广纳人才,在社会上提倡科技文化,形成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