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总统致谢李克强:中国的行动唤起国际社会对埃博拉疫情的广泛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7 17:05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本页

“我要借此机会再次感谢中国对利比里亚应对埃博拉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在11月5日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见中,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说。

  2014年初,利比里亚等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截至当年12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数据显示,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三国的感染病例近2万人,死亡人数超过7300人。

  在5日的会见中,瑟利夫总统对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是国际社会第一个向利比里亚伸出援手的国家,是中国的行动唤起了国际社会对埃博拉疫情的广泛关注,带动了其他国家的援助行动。“我要借此机会再次向您、向中国政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

  李克强总理表示,过去一年,利比亚政府和人民抗击埃博拉疫情取得了历史性胜利,对此我表示高度赞赏和钦佩。“相信你此次访华,会为中利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希望中利两国在“后埃博拉时代”加大合作力度

  埃博拉疫情不仅给利比里亚民众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灾难,也对当地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瑟利夫告诉李克强总理,利比里亚经济增速大幅度放缓,如何在“后埃博拉时代”重建国民经济,是利比里亚政府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

  她因此提出,希望中利两国在“后埃博拉时代”加大合作力度,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利比里亚开展采矿业、渔业和林业加工,为当地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尽快恢复本国经济。

  李克强总理提出建议,中利两国应当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企业在利比里亚当地建厂,一方面,可以带动当地就业,另一方面,这也为利比里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必须的建材。

  李克强话音刚落,瑟利夫就作出积极回应:“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我们就在生产铁矿石,但从来没有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如果能让中国企业在当地加工铁矿石、生产钢材,这对利比亚是一个富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展实践。”

  国际社会应当对中国的帮助给予赞誉之声

  针对瑟利夫提出两国在林业加工领域加强合作的建议,李克强说,国际上有一些舆论认为,中国企业在非洲没有考虑到保护生态环境。

  “但事实是,中国有先进的速生林技术。我们应当把木材加工利用与速生林建设结合起来,在帮助利比里亚人民摆脱贫困的同时,也加强对生态的保护。”总理说。

  瑟利夫说,利比里亚当地的橡胶树已经大面积被砍伐,剩下的树木正在趋于死亡,而当地人只能将树木作为木柴烧,这既严重浪费资源,也破坏了环境。

  “我知道一些国家会质疑我们没有足够保护资源,对此我想做出的回应是:如果能找到替代资源帮助我们的人民解决温饱问题,那我很愿意接受建议。”瑟利夫说,“我很希望与中方在木材加工和森林恢复种植方面加强合作。如果中方向我们提供帮助,国际社会应当对此给予赞誉之声。”(记者 储思琮)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