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下乡,“深耕”方有收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0 08: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办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绿色环保农村电商市场体系——
电商下乡,“深耕”方有收获

国务院办公厅11月9日公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指导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村电商专家、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意见》对于扩内需、促消费,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农民持续增收意义深远。”

《意见》明确三方面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鼓励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合作,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从记者的采访来看,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有赖于第三方电商平台在村一级“深耕”。

对于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浙江省桐庐县淘宝运营中心负责人汤忠强这样说:“以阿里巴巴的村淘合伙人为例,它目前覆盖了桐庐180多个行政村,一年实现了近3000万元的销售。更重要的是,和村淘服务站结合,物流可以真正通达行政村。”

京东同样通过县级的京东帮服务店、县级服务中心和农村推广员来解决农村电商销售的推广、支付、配送等问题。仅2015年,京东就新增1000多个京东帮服务店、7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名农村推广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的《意见》中,还特别提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从市场动向来看,伴随着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布局的推进,针对农村农户的互联网小额贷款产品也应运而生。9月15日,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宣布开始试点“旺农贷”,为农村种养殖者、小微经营者提供无抵押、纯信用的小额贷款服务。9月18日,京东对外发布“京农贷”,包括农资信贷和农产品信贷两大产品线。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乡村推广员团队不仅帮助电商更好地走下乡,也是京东金融在乡间的触角,搜集乡村和农户数据。”

网商银行农村金融业务负责人陈嘉轶表示,“先建立消费习惯,再改变农业的链路,互联网化和数据化齐头并进,才能真正打开农村电商的大门。”这种观点,也正好和此次发布的《意见》不谋而合。《意见》提出:“扩大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的应用。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加强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推广。拓宽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