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0 08:34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贵州省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11月9日下午,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这是贵州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一件大事。发布会还对贵州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的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全省上下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方案》要求,贵州省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工作再实一点,努力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走前列探新路,使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可支撑、环境能容纳、生态受保护的基础上,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守住良好生态环境,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改革的指导思想、理念、原则和目标,要求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贵州省省情实际,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保障国家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改革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树立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树立空间均衡的理念;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原则: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健全市场机制;坚持自然资源资产的公有性质,创新产权制度;坚持城乡环境治理体系统一;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坚持主动作为和国际合作相结合;坚持鼓励试点先行和整体协调推进相结合。

 《实施方案》指出,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构建起由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八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记者 涂林念)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