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0 19: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青岛11月10日电(记者张旭东)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CRH2G型高寒动车组,11日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这标志着CRH2G型高寒动车组历经近3年研制、试验和线路考核后,正式取得市场“通行证”,我国高铁再添一新利器。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主任设计师程建峰介绍,CRH2G型高寒动车组攻克了耐高寒、抗风沙、耐高温、适应高海拔、防紫外线老化五大技术难题,能同时适应高寒、风沙、高海拔等恶劣运营环境,是我国高速动车组领域的又一重大技术创新成果。

“它的成功研制,为我国高寒、沙漠和高原地区的高铁线路,提供了适应性更强的动车组车型。预计2015年底,CRH2G将在兰新高铁正式投入运营。”程建峰说。

据介绍,CRH2G型高寒动车组时速250公里,采用8辆编组,车头的设计灵感取自“骏马”。CRH2G型高寒动车组能在零下40℃到零上40℃极端气候环境下正常运营。

据了解,研发人员对转向架进行高寒适应性设计,并独创“喷涂防冻”和“高压吹风除雪”等技术,有效缓解了高寒冰雪天气转向架积雪结冰问题,确保动车组安全。

抗风沙是CRH2G型高寒动车组另一大特点。CRH2G专门设置了三道“保护罩”:一是将车下设备舱设计为密封结构,防止进沙;二是设备舱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供风方式,防沙尘进入;三是空调机组从车下移到了车顶,进行防风沙和空气过滤设计。在沙尘环境下,CRH2G不仅能保持车内空气质量,而且大大延长了检修维护周期。

CRH2G还解决了高海拔适应性和防紫外线老化的技术难题,能在高达3600米的高海拔地区安全运营。

据介绍,CRH2G型高寒动车组的研发前后历时近3年,期间进行了大量试验研究,全面验证了动车组技术性能。其中,耐低温试验67项,抗风沙试验16项,高海拔试验6项,并先后在哈大高铁和兰新高铁通过了线路考核。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