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年我国达到人口峰值14.5亿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07:0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全面两孩政策不会大幅增加人口总量
2029年我国达到人口峰值14.5亿人

10日上午,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法制司司长张春生,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有关情况。王培安表示,两孩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但不会造成生育堆积,全国人口总量增幅不大。计划生育政策要坚持,但更注重提升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人口总量峰值延后两年左右

  全面两孩政策,会不会导致人口激增?王培安说,2007年、2008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就提出了“三步走”思路,即双独两孩、单独两孩、适时实施全面两孩。经测算,在目前约1.4亿已育一孩的已婚育龄妇女中,按现行生育政策可生育二孩的约5000多万人,占37%;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新增可生育二孩的目标人群约9000多万,占63%。预计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出生人口明显增加,生育水平有所回升;全国人口总量增幅不大,峰值延后两年左右,2029年达到峰值14.5亿人。

  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释放了部分生育势能,降低了出生人口堆积的风险。截至2015年9月底,约176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2014年人口出生率比2013年提高了0.29个千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了1.72个点,是近年来出生率上升、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王培安说:“经测算,9000万目标人群中约28%的人会生,约2000多万人。其中约1700万会在这5年内生出来,每年平均生育的孩子数大约300万左右。夫妻年轻一点的,还会根据经济、工作等情况安排推后生育。”

  据调查,20—44岁已婚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是1.93个,农村约2.1个,城镇约1.8个。还有80%的人希望有儿有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有利于满足群众生育意愿,同时增加劳动力供给,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据预测,两孩政策实施后2050年可增加3000多万劳动力;到2050年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与不调整政策相比降低两个百分点。长期看,将降低人口抚养比,使经济潜在增长率提高约0.5个百分点。

  “我们预测到2020年总人口是14.3亿,还不到14.5亿,预留了空间。这对资源环境压力略有增加,但不影响国家既定资源环境战略目标的实现。”王培安说。

  全国人大修法后政策生效

  全面两孩政策何时正式实施?王培安说,需要全国人大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相关的配套措施。修法通过之日,就是政策生效之时。

  这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取消。王培安说,人口众多是我国基本国情,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坚持。“当前,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要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引导家庭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

  据介绍,两孩政策实施后,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两孩以内生育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准备生育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办理登记,免费领取生育服务证,提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办理,落实首接责任、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

  关于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和优待等政策,张春生介绍,两孩政策实施之前,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的计划生育家庭,依然继续享用相关的奖励和政策优待。如果申请再生育将不再享有原有的独生子女相关奖励优待。

  两孩政策后,上百万的基层计划生育工作队伍不会没事可做,而是工作任务更多了,而且更重、更艰巨。“第一要解决生得起的问题,特别是在大城市,一个是经济负担,再一个是生养精力;第二要解决生得出的问题,因为目标人群40岁到49岁的占50%;第三要解决生得好的问题,做好优生优育服务。”王培安说。

  生育产假和配偶产假制度将调整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短期内人口出生每年增加300万人,妇幼保健、托幼、教育等公共服务压力增大,就业性别歧视可能会加重,特大城市和中心城市的供需矛盾加剧。但王培安认为,这是可预期、能应对的。

  将加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力度,强化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切实解决产科和儿科医护人员和服务能力短缺问题,确保母婴安全。合理配置托儿所、幼儿园及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人口需求。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调整完善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保障女性就业权益。

  有人担心两孩政策会增加境外如香港地区奶粉市场的压力。杨文庄表示,在妇幼产品生产方面,这几年会按照国家“十三五”工作总的安排,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国内的企业也会根据社会潜在的需求加大投入,国际市场也会有很多资源,根据中国新生人群的需要,提供一些母婴产品进入市场。而且生育率是不断地释放出来,不会一天就爆发式增长。

  按照推算,两孩主要集中在城镇,大城市压力最大,有报道称北京等地已出现“建档难”。杨文庄认为,加大社会投入,加强分级诊疗,加强基层的培训,引导群众合理地选择助产服务机构,通过加强服务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记者 李红梅)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