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森林公安破获特大象牙案 查获象牙制品600余公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6: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昌11月11日电(记者李美娟)江西省森林公安局日前通报一起历时一年多破获的特大象牙非法制售案。侦查期间,江西森林公安奔赴七省,缴获象牙制品600余公斤,案值约2200万元。 

2014年11月2日,湖南人陈海燕欲将加工好的象牙制品运送至福建。当车行至江西省黎川县境内,被治安检查卡点的民警尧勇拦下。尧勇发现车后备箱中的纸箱内装着22件大小不一的白色工艺品,“所有东西都用十几米长的卫生纸小心翼翼包裹。”尧勇悄悄通知了当地森林公安。

闻讯赶来的森林公安刑侦人员认为是象牙的可能性极大,遂将陈海燕及工艺品带回局里调查。22件工艺品被送至南京国家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结果显示全部为象牙制品,重13.299公斤。

陈海燕交代这些工艺品是2010年3月从深圳陈某手中以每公斤8000元的价格买了20公斤,2014年在湖南老家加工好后准备运往福建,买家也已联系好。案情被迅速上报到江西省和国家森林公安局,此案被列为部督案件并指定由江西省局办理。江西省森林公安局立即成立了“11·2”特大象牙案侦破专案组。

专案组依靠各警种协同作战,将参加非法制运象牙的王某和陈某分别抓捕归案。陈海燕交代,22件象牙工艺品卖给在福建办厂加工象牙的许某。许某欲出逃香港时被抓获,警察在其租用厂房密室内搜查出500多公斤象牙原牙、半成品和成品。

“象牙来源”成为案件最后一个重要环节。许某的工厂有20多名工人,为了保密,工人招自不同的省份。专案组赴多省走访工人,最后确定象牙来源于福建晋江刘某处,并于今年8月13日将刘某抓获。

今年10月,黎川县法院一审判决陈海燕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其他涉案人员已陆续移交检察机关。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