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众筹”破解农村贷款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07:5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利用互联网金融与农村信用体系搭建平台
广东“众筹”破解农村贷款难

粤北山区连州市,壮族大哥胡彩胜与当地700户壮瑶组成了合作社,他们希望在7000亩连片土地上种植有机稻米,但由于没有抵押物难以获得贷款支持。在困惑中胡彩胜将他的设想和种植计划书上传到了“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平台“广州e贷”,希望筹集10万元启动资金,给出的回报是“本金按时偿付,利息用他们的有机米偿付”。很快胡彩胜众筹项目获得了40位投资人的响应,10万元众筹款筹集完毕。 

  这仅仅是广东“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项目的一个小小例子,11月11日,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牵头成立的广东地区4家“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平台:PPmoney万惠众筹、广州e贷、点筹金融、正勤金融正式与公众见面,拉开了广东利用互联网金融与农村信用体系大力发展涉农众筹的序幕,利用“众筹”方式破解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处长张劲表示,由于缺乏抵押物,目前农户直接获得银行贷款有难度,即使农户能够获得贷款,利息对农户也是一个负担。“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平台将过去银行所承担的农村金融职责转由社会公众“众筹”完成;用产品支付利息甚至本金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农户的财务负担;希望获得农村优质农产品的投资人也乐于此种回报方式,这是金融服务“三农”的一个新思路。

  目前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推动下,广州e贷、PPmoney万惠众筹、正勤金融、点筹金ade融经过多番调研和精心设计后,分别推出连山“采胜有机生态米”、云浮“益粒米”、云浮“聚龙米”、梅州“家庭农场生态大米”等农业众筹项目,仅正勤金融在不长的一段时间即依靠众筹平台完成了600多项涉农众筹,筹集资金5亿多元,为农村、农户发展优质农业注入了活力。(记者 李刚)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