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卡拉奇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3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2日电(记者 陈鹏)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联委会)第五次会议12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召开。此次会议的重点是进一步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的成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会议由联委会双方主席,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与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乔杜里共同主持,中巴两国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总体布局。

他说,自2013年联委会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5次会议和多次工作组会议。本次会议上,双方重点就走廊远景规划、公路、港口、城市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社会公益、安全保障等领域进行讨论,推动取得重要成果。

此外,双方还实现了中兴能源太阳能地面电站一期、达沃风电、UEP联合能源风电项目融资关闭,就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商务合同今年内签署达成共识,并小签了拉合尔城市轨道橙线项目有关贷款协议。双方还就明年工作进行了探讨,确定了新的合作重点领域,推动中巴经济走廊持续快速发展。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会议召开之前,双方出席了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瓜达尔港部分土地正式移交仪式,还为在瓜达尔港地区援建的法曲尔小学举行奠基仪式,向当地学生颁发"中海外奖学金"。

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巴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当前取得的成效既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走廊建设取得早期收获的具体体现。联委会机制为双方密切沟通、加强合作搭建起一个重要交流平台,从而为推进走廊项目快速落地铺平道路。

新闻发言人说,展望未来,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展开,双方将把握机遇,遵循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密切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扩大和深化交通、能源、通信及产能合作,改善当地人民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