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激发释放创客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5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进一步激发释放创客精神
——看第十七届高交会如何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二)

    即将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围绕科技与经济发展战略,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趋势,汇聚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围绕全面创新、草根创新、创客发展,展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创新创业发展活力。

    去年高交会上,首次设立了创客专区,30余个创客项目集中亮相,覆盖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辅助、三维动画、手工木工作品、环境监测等领域,展区内各种新奇有趣的项目吸引大家围观,场面火爆。“创客之夜”活动上20余个创客项目轮番路演,600余名创客、投资人、企业家参加,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都站满了观众。

    今年的高交会依然吸引着创客们和小微企业主的目光。因展位面积有限,组委会专门在深圳会展中心二楼开辟部分区域,设置科技创业型小微企业展区、个人技术创新及创客展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区,为小微企业、海内外创客、青年学生提供展示创新、创意、创造成果的舞台。其中,创客展区集中展示国内外优秀科技型创客项目,涵盖智能家居、开源硬件、3D打印、运动、教育、消费电子等领域,汇集100个项目和创客团队;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区邀请北上广深等地45个高校创客团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题展区则将展出了“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获奖的创新创业项目,同期还将举办“创客”论坛和其他普及知识产权相关活动。

    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苏彦伟告诉记者,高交会期间将举行一系列活动,旨在鼓励创新创业,激发新活力,包括项目路演、资本对接、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等。其中,今年的“创客之夜”项目路演会挑选了近20个创业项目参与路演与评审,项目领域涵盖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可穿戴、互联网+等,优胜者将获得“高交会创客·学院奖”,并有机会获得机构投资。

    经过多年发展,高交会已成为全球最新科技的重要发布平台。其中,深受业界青睐的IT展、节能环保展、新能源展、电子展、光电显示触控展及智慧城市展等专业展上,众多精彩项目将亮相,凸显高交会新技术行业方向标功能。

    IT展是高交会第一品牌专业展,今年IT展设有“互联网+”“3D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制造”4个主题专区,紧扣国内外IT行业热点技术。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等50多个国内行业龙头企业,400多家国内优秀中小企业以及韩国大田展团等国外展团将参展。本届电子展吸引了近300家海内外企业参展,亮点展品有村田制作所将展出的可穿戴设备解决方案、智能LED照明解决方案等,同期还将举行“第十二届中国手机制造技术论坛”等多个专业技术会议。

    今年的节能环保展、新能源展将重点展示绿色建筑、空气净化、水净化、垃圾处理、环保材料、绿色能源与电动机车等领域的最新产品与技术,并推出“绿色建筑主题展”,以及两大亮点项目——“绿色之家”集成展示项目和“新材料·创生活”新材料展团。其中,“绿色建筑主题展”将展示最新的绿色建筑技术与材料。

    本届高交会上,国家各部委和高校组团参展的项目也聚焦科技前沿。其中,中科院以“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为主题设立专馆,围绕“十二五”期间完成的重大成果,展出了该院100个优秀重大突破项目以及100个优秀重点培育项目;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暨高新技术展”将展示2013年和2014年获奖的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成果。(记者 杨阳腾、周明阳)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