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搭台”众人“唱戏” 国企改革助力“双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6 17: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华晔迪)航旅纵横、天天安途、柴火空间……如果不去深究,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些风靡互联网、从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品牌,其实出自“大块头”的中央企业。

记者近期走访北京、深圳等地调研发现,遵循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指引,一些中央企业通过搭建平台,开放搞活引入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推进“双创”工作,新项目、新企业、新成果层出不穷。央企“双创”正在成为观察国企改革成效的窗口。

每延误一分钟,都有赔款流入账户,赔款在乘客下飞机开机那一刻以微信红包方式兑付……一款名为“航延乐”的保险产品,在经常出差旅行的人群中迅速传播。这是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网孵化平台一系列“互联网+”项目产品之一,依托多年技术积累,大唐电信搭建汇聚大量“软件积木”式服务组件的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平台369Cloud云平台,为各界创业团队提供互联网应用项目快速开发和技术服务。

“这一平台大大降低从创客创意到成熟产品耗费的资源和时间。”大唐电信科技副总裁杨勇告诉记者,基于云平台的创业项目,通常在3个月内就能实现产品上线,6个月完成运营指标,9个月完成融资的孵化流程。

类似大唐电信这样搭建平台吸引各方“唱戏”,正在成为央企“双创”工作的主要形式。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央企规模资源是优势,体制机制是短板。通过搭建开放式的平台,引入新人才新血液、新理念新思路,中央企业的资源、技术能力就能与社会各界的创意火花实现取长补短,互为促进,绽放出各种创新成果。

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侨城集团深谙此道。深耕文化旅游产业三十年、建起强大品牌影响力的华侨城,搭建创意文化园引进创意设计公司、艺术家工作室等230多家创新创业机构,闻名全国的柴火空间就成长于此,去年创意文化园产值达到90亿元。

文旅科技,这家10月30日在“新三板”挂牌的公众公司,曾经只是几个创业者合伙开办的小公司,借助华侨城的舞台,文旅科技得以迅速发展,成长为集文化旅游主题景区创意、设计、研发、建造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在央企的舞台上,伴随企业成长、熟悉业务的内部员工,更是“唱戏”的主角。在南方电网,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员工创新成果集,数百个出自电网职工的创新点子,在企业生产运营中得以应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造价值。

在佛山,由电网一线职工根据实际工作需求研发的智能电力安全头盔,已进入应用阶段,借助此设备的虚拟成像技术与语音人机交互系统,一线巡线职工既能解放双手作业,又能通过语音交互完成电子化作业,将大幅提高巡线效率和工作安全系数。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为推进“双创”工作,目前中央企业牵头国家及地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达141个,发起和参与基金179支,募集资金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构建面向社会的创业创新孵化平台57个,创业创新技术平台27个,创业创新活动平台23个。

国资委主任张毅说,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双创”,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增添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带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共同打造创新生态系统的迫切需要。

搭建平台是形式,核心则是体制机制创新。吉林大学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成调研发现,体制机制创新,能够激发企业平台的创新动力和员工活力。越是市场化改革做得好的平台,越是具备强大市场竞争力,越能够在激励竞争中取得成功。

这也令“双创”工作成为观察国有企业改革成效的重要窗口。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多家央企在搭平台同时,按照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顶层意见精神,在平台孵化企业股权结构、平台及相关企业管理、用人制度上探索创新,打造体制机制“特区”。

混合所有制成为央企普遍做法。比如,在大唐电信平台上孵化的处于市场充分竞争的互联网公司,基本都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给予公司核心成员股权激励,并引入市场化和创新基金,集多方合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一些央企对于平台采用特殊考核政策,并不拘泥于企业发展一时得失,而是更加注重长远。用人制度方面,更是趋于市场化,国企改革一直倡导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在创新平台孵化企业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体制机制上的探索也得到监管支持。记者从国资委有关人员处获悉,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央企人才机制创新,重视多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创新科技人才成长机制,同时遵循国企改革精神,在企业业绩考核以及人员工资总额控制方面给予政策。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