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在江苏调研指出产学研合作必须坚持协同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6 10:53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从波翻浪涌的黄海之滨,到火花四溅的汽车焊接流水线,10月28日至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江苏盐城走入车间、实验室,调研企业技术创新、高校成果转化以及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

    万钢首先来到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公司,这里是全球首个万吨级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示范基地。公司总经理杨宏勋介绍,目前海水淡化技术虽已成熟,但运行能耗过高,反渗透法运行成本的45%来自于能耗。丰海公司依据科技部973计划大规模非并网风电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开发出稳定、节能、环保、高效的风电海水淡化资源综合利用系统。目前已建成的一期工程日产水量5000吨,系统可以完全脱离大电网运行。

    万钢在车间、控制室详细查看,并对设备的耐腐蚀性、系统运行成本、风电输出波动等关键问题特别关注,详细询问解决方案。当他听说该公司是由地方政府、央企、风投等合作成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导向的机制,成立仅两年多,成套海水淡化设备就已出口国外时非常高兴。他勉励企业员工说,这套系统在海岛和边远地区有广阔的实用前景及战略意义,同时成套设备走出国门的意义和影响也很重大;公司坚持协同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很好,要继续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做好,聚集高层次人才;今后要大力促进产业化,并在应用上不断改善产品性能。

    天色渐晚,南大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里依旧灯火通明,实验室里的水箱一头连着污浊发黑的臭水,一头流出清澈如许的净水,五彩斑斓的斑马鱼正在里面欢快地游动……院长李爱民教授向万钢介绍,该院2011年被科技部列为“淮河流域再生水利用与风险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技术团队承担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的贾鲁河课题,为江苏沿海及淮河流域节能减排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万钢说:“南京大学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环保和水处理领域,为地方发展高新环保技术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保障区域饮用水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非常不容易!”

    在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和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公司,伴随着隆隆作响的重型冲压设备,数百台工业机器人翩翩起舞,一辆辆小汽车驶下生产线。万钢参观完汽车制造的全流程后,对企业负责人说,目前传统燃油汽车虽然销量不错,但最大问题还是耗油,将来排放标准会越来越高,我们要早作安排,提前规划布局新能源汽车,企业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