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6 14:03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3日,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非汛期突发地质灾害,这次事故敲响警钟,地质灾害具有一定不可预知性,防控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11月15日,浙江省举行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立即在全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就防控工作作了部署。

  按照全面防、主动防的要求,浙江省从15日开始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工作,重点对旅游景区、农家乐、不稳定斜坡和小流域沟口等人口集聚区周边开展巡查,不留死角。一旦出现征兆或局地集中强降雨,及时发出预警,坚决果断撤离人员,在安全隐患未排除前,撤离人员不得返回住地。

  灾害发生后,截至15日16时30分,省国土系统已向全省发布地质灾害防治短信24131条,派遣地质灾害检查组1368组次4177人次,共检查地质灾害隐患及治理工程5441点,协助当地政府将受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的8处336人撤离至安全地带。

  不仅是梳理隐患点,还要及时排出搬迁和治理计划。浙江省将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避让搬迁和治理方案与农民异地搬迁、农村住房改造、土地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建设一批“地质环境安全、土地节约集约、农村环境优美、生活条件改善、项目管理规范”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特色示范点。

  把预防和演练真正落到基层。对威胁10人以上的隐患点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还要充分利用手机、电视、广播等平台,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及时性和多样性,确保基层地质灾害防灾人员能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同时,专家与群众相结合的地质灾害防范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发挥广大基层群测群防员在防灾工作中的作用。(记者 李丹超)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