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布“海丝”核心区建设方案 将从八个方面重点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7 16: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福州11月17日电(记者 黄鹏飞)经福建省政府授权,17日福建省发改委、外办、商务厅联合发布《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愿景与行动》相关内容,《建设方案》提出了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八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加快设施互联互通,加强海上通道、航空枢纽和空中通道、陆海联运通道、口岸通关体系、信息通道等建设。二是推进产业对接合作,支持企业扩大境外投资,推进现代农业、主导产业、能源矿产、旅游等产业合作。三是加强海洋合作,积极发展远洋渔业,加强海洋科技、生态环境保护、海上安全等合作。四是拓展经贸合作,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努力提高对外贸易水平,强化贸易支撑体系建设,加强投资促进工作。五是密切人文交流合作,丰富文化交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友好城市,扩大劳务合作。六是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激发侨商参与建设热情,加强华侨华人情感联系。七是推动闽台携手拓展国际合作,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交往。八是创新开放合作机制,强化政府间交流机制,建立国内合作共建机制,打造重大合作平台。

侨、台优势是福建省建设“海丝”核心区的独特优势,目前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达1580万人,其中约80%集中在东南亚,达1250万人;台湾同胞有80%祖籍福建,闽台两地与东南亚地区习俗相似、文化趋同,民间交流量大、面广,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都有天然的优势和氛围。

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将发挥好侨、台优势,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