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号”卫星升空 吉林积极构建小卫星产业集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9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11月19日电(记者 孟含琪)大量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数据和视频影像不断被传回,标志着“吉林一号”卫星在轨工作正常,已具备各行业应用开发和推广条件。

10月7日12时13分,由吉林省依托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商用卫星组星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卫星,由1颗光学A星、2颗视频星和1颗技术验证星构成。

“吉林一号”由长光公司研制。该公司由吉林省政府、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民营资本共同出资。目前,公司已免费对外发布5幅图像。小卫星拍摄的阿联酋法拉利主题公园色彩鲜明,各种建筑设施清晰可见;美国丹佛夜景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技术难度在于夜晚微弱的光线下也能成像……

气象专家精准判断自然灾害情况,林业专家获取清晰的树木图片,百姓及时掌握交通信息……随着“吉林一号”在轨工作正常,精准的图像和视频信息将广泛应用于农业估产、地质灾害预报、地球资源普查等多领域。

“小卫星不仅可带动机械、光学、光电传感等上游产业,还将推动载荷与测控、自由遥感信息处理等下游领域发展。随着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将加深拉长上下游产业链条,构建小卫星产业集群,发挥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吉林一号”光学A星副总设计师金光说。

按照计划,长光公司将在2020年发射60颗卫星上天。届时,几十颗卫星将组成集团军,满足卫星产业发展需求。

目前,吉林省还在筹建航天信息产业园,投产后有望带动近百亿元的经济效益。小卫星制造技术已作为助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被列入《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

“大家可以像开发手机APP一样,集思广益拓展卫星应用领域和功能。”“吉林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长光公司董事长宣明说:“小卫星已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