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的通知》提6方面任务

2015-11-20 17: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吴知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这项工作。李克强总理强调指出,要把解决困扰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作为下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强调要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真正做到便民利民。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的通知》。

    这个文件的基本立意,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标本兼治,加快简化优化,在总结一些地方和部门好的探索做法基础上,推出一些看得准、立得住、能管用、可借鉴推广的措施,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总体要求有4条:一是服务便民利民,二是办事依法依规,三是信息公开透明,四是数据开放共享。

    按照上述要求,文件提出了6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三是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四是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五是扎实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六是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为保障这些措施落地生效,文件明确了3条保障措施。一是尽快推出改进举措,重点针对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底前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探索建立“群众点菜”机制、“群众点赞”平台。三是加强日常督促协调,协同推动工作落实。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或者说不善为的要进行监督,追究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