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在更高层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建机制、保基本、可持续

2015-11-20 17: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所以有一个问题请问余部长,接下来中央财政还会继续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的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谢谢。

[余蔚平]谢谢你的提问。我刚才也讲要推进均衡发展,而且是要在更高层次的推进均衡发展。怎么来推进?有以下几点:一是要建机制;二是保基本;三是可持续。

第一,着力建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并且不断地提高经费的保障水平。一是从2006年起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对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出台农村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并且不断提高标准,建立健全农村校舍安全和维修改造的长效机制,这些年农村的校舍安全改造这些方面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到农村去看一看校舍,还是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还有继续巩固完善农村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刚才陈舜同志也说到了。目前,全国约有1.1亿的农村学生享受了免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的政策,中西部地区约有124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获得了生活费补助。二是从2008年秋天开始,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生的学杂费,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中央财政给予奖励补助。但当时的补助跟现在的可携带有区别,这个补助是中央财政对地方有补助,地方再补到这些学校。现在来说,跟着学生走的“两免一补”的钱,生均公用经费定额的钱,能够可携带,是因为现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学籍管理系统,这个孩子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号,能够跟着他一直到大学研究生,这是一个重要的管理基础。2006年到2014年,中央财政用于义务教育方面的经费累计达8240亿元,年均增长是33%。这是建立机制方面。

第二,着力保基本。针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薄弱环节,采取专项的措施,解决突出的问题。一是改善硬件条件。从2011年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支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2015年安排资金330亿元,重点支持是中西部地区,但是也适当的兼顾东部的困难地区。二是提升软实力。实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还有刚才陈舜同志提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不断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实施营养改善计划。2011年秋天开始中央财政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4年把标准调了一下,每生每天由3块钱调到4块钱。受益的群体有多大呢?3200万学生受益。同时,通过奖补的方式鼓励地方因地制宜的开展试点。

第三,着力可持续。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各地建立健全稳定可持续的投入机制。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新的形势,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保障机制我们城乡是统一了,但还是重在农村,要补短板、填洼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会同教育部切实落实好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提升信息化的水平,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