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会在改革当中受益

2015-11-20 17: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刚才余部长也介绍了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我想问一下陈部长,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以后,哪些学生群体受益最大?刚才余部长也介绍说这是随学生流动可携带的这部分经费,是不是和以前说的教育券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意味着流动儿童,比如说中西部的儿童随着父母来东部入学,是不是有更多的经费保障?谢谢。

    [教育部部长助理 陈舜]谢谢你的这个问题,这也是大家对这次改革最关心的问题。这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是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新的制度实施以后,不管是农村学校还是城市学校,不管是本地学生还是随迁子女,不管在公办学校读书还是在民办学校读书都享受同样的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主要是这么几个群体:第一类学生是从农村到城市读书的学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大数在1300万左右,这些学生直接就受益了。我说这个直接,就是比发教育券还要直接,人到哪里,钱就到哪里。第二类学生是寄宿制学生,大家都关心寄宿制学校,这一次改革以后,寄宿制学生的保障水平会明显提高,这个学生群体大数在3000万以上。第三类学生是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在民办学校就读跟在公办学校享受同样的公共财政支持,这个学生群体大数1200万左右。第四类学生是小规模学校的学生,主要是村小教学点的学生,这些学生的保障程度会进一步提高,受益学生在500万左右。第五类学生是特殊教育的学生,不论是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还是在特教学校读书,保障程度都会大幅提高。

    这次改革在统一政策的同时,范围扩宽了,标准提高了,义务教育投入分项目分级分担的机制更加完善,可以说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会在这一次改革当中受益。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