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工作之一

2015-11-20 17: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先问吴主任一个问题,您刚才讲的很美好的理想,时间表有没有,什么时间实现这个方案?第二是请问陈部长助理,这次的保障机制方案当中关于教师工资的部分并不是很多,但以前认为如果说学生的流动很大一部分因为教育资源的分配,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优秀的师资集中到城市,如何进行协调这一部分,通过这个机制对师资这一块的调配作用有多大,对改善这种因为师资力量的变化而到城市去集中就学的情况有多大的作用?谢谢。

[吴知论]回答你的时间表的问题。没有像你说的这个表,但是时限是有要求的。第一,是年底前,对社会上已经诟病的这些问题,我们要发一个通知单,年底前拿出解决的办法,并具体实施。拿出来以后,我们再听还有什么问题,明年再下达整改通知书,请你把这个改了。你说什么时候改到头,说实话,这个时间表真拿不出来。但是有突出问题,社会上诟病了,给你下整改通知三个月左右要拿出措施,六个月要见效,这是肯定的。但是再怎么见效,恐怕有一些地方,像前一阵子专门协调过的,我的个人档案从这个地方人才交流中心转到那个地方,但是新的人才交流中心不接收,原因是不让收费了。理论上都接收了,但是个别地方不接收也是有可能的,因为我们说的是你先接收,钱我们再补,有一些地方财政没补上,就不接收,或者财政补上了,去年的窟窿还没填完,今年就不接收。这样的事,我们发现了就要管。没有完整的时间表,但是有突出问题和有意见的,我们要在三到六个月之内解决,这还是能够做到的。

[胡凯红]主要是问题导向。

[吴知论]对。

[陈舜]感谢你关心教师问题。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是稳定的,这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点是提高落实保障的能力。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现在主要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推进交流,县域范围内教师交流制度化,优秀教师交流必须达到一定比例,让村小、教学点、薄弱学校也有好老师。二是提升待遇,主要是乡村教师的待遇在国务院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有系统部署,各项工作也都在积极落实中。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