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政策 范围扩宽 标准提高——我国义务教育投入机制更加完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0 18:5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刘奕湛、韩洁)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20日说,从明年起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通过完善制度为财政投入提供保障,从多个方面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来自财政部、教育部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的相关内容。

“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两免一补’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无疑迈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一步。

一个重点是到2017年统一“两免一补”政策。目前我国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行“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政策,城市义务教育实行“免除学杂费,对低保家庭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政策,调整后城市义务教育学生调整为“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政策,与农村义务教育实现了统一。

从2016年起将统一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将城市义务教育由地方自行制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调整为国家确定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并对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

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表示,这次改革在统一政策的同时,范围扩宽了,标准提高了,义务教育投入分项目分级分担的机制更加完善,可以说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会在这一次改革当中受益。

此外,我国还将统一经费分担机制。将目前中央只分担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城市义务教育经费由地方负责、中央适当奖补,调整为中央和地方对城乡义务教育实行统一的分项目、按比例分担机制。

余蔚平说,调整后,国家规定课程免费教科书资金由中央全额负担;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由中央和地方按5:5比例共同分担;公用经费中央和地方分担比例西部地区8:2,中部地区为6:4,东部地区统一调整为5:5。

他说,下一步还将巩固完善农村地区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

陈舜表示,这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是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新的制度实施以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享受同样的政策。

“包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寄宿制学生;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村小教学点的学生;特殊教育的学生都将成为这次改革最直接的受益者。”陈舜说。

据财政部数据显示,过去10年我国用于义务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义务教育投入由2005年的2432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1993亿元,年均增长19.4%。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