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说难民危机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1 13: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记者 倪红梅 孔晓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0日说,地中海地区难民和移民危机的根源在于地区不稳定和发展不平衡,解决的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联大当天就地中海地区难民和移民问题举行全体会议。刘结一在发言时说,战乱和冲突是产生难民和移民的重要原因。唯有实现发展,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才能从根本上减少难民和移民的数量。

他说,面对恐怖主义的新威胁,要充分发挥联合国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并在反恐经验交流、情报分享、线索核查、执法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刘结一呼吁要坚持“责任共担”原则,加强国际难民和移民领域合作。他说,发展中国家接收了全球约86%的难民,为安置难民作出重要贡献。难民和移民来源国、过境国、目的地国应加强团结,共担责任。

他说,中国是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的缔约国,中国政府始终认真履行公约赋予的责任和义务,努力为全球难民保护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他说,中国始终是共同发展的贡献者、和平稳定的维护者、难民保护的推动者。

刘结一说,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方以多种形式向叙利亚人民及其境外难民提供人道主义物资和现汇援助,总额累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今年10月,中方又决定向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等国提供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2015年度,中国政府还向联合国难民署提供80万美元捐款。中方将继续向有关国家和联合国难民署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