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就加强合作提出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2 17:30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2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隆坡出席了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提出六点建议,涉及加快经贸合作升级,推动发展战略对接,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安全合作水平等。 

李克强:“这次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会议是第18次,18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字里是比较吉利的数字,表明中国和东盟关系要更广、更大地向前发展。”

当天的会议伊始,李克强总理以数字18的吉祥含义隐喻中国—东盟关系前景广阔。李克强说,中国和东盟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发展机制化建设,落实好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五年《行动计划》和“2+7合作框架”,将业已启动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与现有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李克强说,“今年1到10月份,在国际贸易低迷增长的情况下,1到10月份双边贸易额达到3792亿美金,双方累计相互投资超过1500亿美金,互派留学生超过了18万人次,这表明我们之间的人文交流,互相的国民感情有了增加,今年底双向旅游有望突破2000万人次。”

李克强表示,双方应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达成,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力争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尽早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中方愿积极参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继续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争取中泰、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在基础设施、工程机械等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关于共同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李克强提出,中方愿与东盟早日实现防长非正式会晤机制化,探讨建立中国—东盟防务直通电话。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一直把和东盟的关系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并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明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25周年,相信中国和东盟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都会有新的跃升。”

东盟领导人表示,各国支持中方关于举办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的倡议,支持2016年确定为东盟—中国教育交流年,欢迎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尽早发挥作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中国为推动东盟与中国合作而做出努力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对东盟一体化进程的支持也更加表明中国致力于推进地区的繁荣与发展,我们将共同制定落实好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五年《行动计划》。马来西亚为中国参与地区合作机制建设付出的努力而深受鼓舞。” 

东盟各国领导人表示,愿同中方共同聚焦政治、经贸、互联互通、产能和文教等广泛领域合作,通过和平对话建设性妥处分歧,不以个别的问题影响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大局。(记者 翟磊 任芊)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