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统战工作成绩斐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3 18: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桃李芬芳处 团结聚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统战工作成绩斐然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传统领域和重要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引导广大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坚定"三个自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高校坚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北京的党外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高校统战大讲堂",到江苏省高校坚持多年举办的党外人士培训班。各地方各高校坚持以政治培训为主,把系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理论培训的首要任务。

    ——各地各高校普遍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

    ——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吉林省委统战部开办高校思想政治大讲堂,用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国家发展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鼓励自我学习、自我提升。湖北省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中开展"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高校做什么"大讨论,在无党派人士中组织了"无党派人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主题演讲活动,融政治引导于活动之中。

    "接受培训锻炼以后,政治把握能力不一样了,包括看待科学的视角也不一样了。"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邦全说。

    大团结大联合 推进高校统战工作全面发展

    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就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处处开花。

    ——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不断加强,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培养输送大量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党委的帮助支持下,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成效显著,为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作用搭建了很多平台。截至2014年底,全国高等教育领域有民主党派成员15.6万余人,占成员总数的15.3%。现任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中,有54人有过高校工作经历,占63.5%。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中有四分之一在高校工作。在这些工作的推动下,高校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

    ——高校民族宗教工作显著加强,推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营造人人珍视团结、维护团结、享受团结的浓郁氛围。

    各省区市和各高校党委坚持用主旋律占领主阵地,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把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和党的宗教政策纳入课堂教育之中,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有效抵御和防范利用宗教向校园渗透。

    ——高校港澳台侨工作常抓不懈,促进了交流交融和理解认同。港澳台及海外同胞中,在祖国大陆就读的大学生人数虽然不多,但这部分人群是影响未来国家和平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他们的工作特别是一些青年领袖的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高校不断加强对港澳台学生学习生活的关心和帮助,通过多种形式增进理解认同,利用各种资源加强两岸四地间联系。

    ——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效斐然,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优势作用。高校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源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按照"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原则,紧紧抓住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培养了一支较为充实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一些省区市注重在高校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湖南省31所公办本科高校中,29所高校安排了33名党外校长、副校长,其中校长3名。

    加强统战工作力量 推进高校统战工作制度化建设

    在今年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调研的780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中,763所设立了统战工作机构,单设统战部的高校为242所。其中,北京26所"211"高校中有25所单设统战部,江西省23所省属以上本科高校全部设立了统战工作机构,其中19所单设统战部。

    不断加强统战工作的力量,不断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制度化建设是统一战线在高校长期发展、全面发展的支撑和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采取多种多样的措施,一方面不断健全机构、加强力量。一些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设置了统战工作机构;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各方参与、共建机制。陕西、甘肃等多个省区市建立了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或是高校党委统战部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动工作开展。上海、内蒙古等一些省区市推动高校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在此基础上,各地各高校还结合实际,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一些地区结合各地实际,为加强高校统战工作做出了独特尝试。湖北省要求高等学校党委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委员)担任或兼任。江西省对涉及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考核指标进行优化和量化……

    除此之外,上海、云南等多个地方和当地高校都建立了高校统战理论研究组织,注重理论研究和创新。随着高校统战工作研究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高校统战工作的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

    制度先行,纲举目张;深入研究,创新理论。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引领下,在各地各高校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高校统战工作正在向更加全面、细致、深入的领域不断拓展。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