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创新资源型省份土地管理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10:21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复垦工矿存量建设用地 减轻建设占用耕地压力
山西省创新资源型省份土地管理模式

    面对保障发展与保护红线的“两难”局面,山西省创新用地机制,形成了资源型省份特色的土地管理模式,缓解了山西省用地压力。11月23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山西省土地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十二五”以来,山西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保障发展,努力拓展用地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山西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经测算,山西省建设用地需求150万亩,每年30万亩,国家规划分配山西省用地计划只有90万亩左右,用地缺口超过60万亩。同时,工业化、城镇化挤占了大量耕地,保护耕地6075万亩红线任务非常艰巨。

    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土地管理工作,一方面,争取到了10万亩追加用地计划;另一方面,争取到了国土资源部的重大政策支持。2010年,山西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签署了《创新矿业用地管理机制合作协议》,结合综改试验区建设,在山西省实施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矿业用地整合利用、露天采矿用地改革、统筹山西省耕地占补平衡、节约集约用地、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再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修编等十项用地新机制。

    据了解,这些用地新政策针对性、实用性强,核心思路是“复垦工矿存量建设用地,减轻建设占用耕地压力,优化土地利用格局”。有的盘活存量土地,缓减用地压力;有的规范用地标准,推进节约用地;有的评估修改规划,释放用地空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主要用于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用地,共下达周转指标14.1万亩;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主要用于保障市、县重点项目用地,共盘活土地1.75万亩;矿业存量用地整合利用主要用于保障兼并重组煤矿企业升级改造用地,共保障用地5.72万亩;露天采矿用地改革主要用于露天煤矿企业发展用地,共节约规划指标、提供用地22万亩;处置闲置土地69宗0.4万亩。据统计,十项用地新机制提供用地43.57万亩,既缓减了山西省用地压力,又创新了用地管理,形成了山西省具有资源型省份特色的土地管理经验。(记者 刘宇)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