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让创新精神闪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本页

科技“年度大集” 培育投资沃土
高交会,让创新精神闪耀

图为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左二)和深圳市市长许勤(左一)在听取项目介绍。

图为“一带一路”展区前人头攒动。

图为科技名企“集结”高交会现场。

图为参会者正在介绍自己的最新成果。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每个深圳人都知道,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荣。2015年11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产业交易会(下简称“高交会”)再一次如约而至。据悉,第17届高交会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主题,主要展现中国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发挥高交会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政、产、学、研、资”有机结合。今年,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代表团、3000多家参展商、1万多个项目参加展示、交易和洽谈。有分析人士指出,深圳对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产业交易会十多年的执著,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展翅翱翔的重要原因之一。

    “荔枝节”变成“高交会”

    上世纪末期,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平,深圳当时原有的人口红利也正在消失、深圳正在“三来一补”增长乏力的路口徘徊,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原来每年一届的“荔枝节”,也在这个当口被改为了“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而正是这一“改”,为深圳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高交会究竟有哪些故事呢?一个经典的案例便是如今的互联网大佬马化腾。有一个时期,马化腾曾经四处奔波,甚至一度要卖掉QQ,但首届高交会上的一笔风险投资,却救活了这只“小企鹅”,而如今的腾讯,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地标”。事实上,像腾讯这样在高交会获得市场、资金或科研成果的故事比比皆是,深圳自主创新的“家底”也越来越厚实。达实智能、云来网络、金蝶、比亚迪、大族激光、三诺、研祥等一大批企业从高交会走出,成为中国创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丰富的创新资源,加快了深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高交会与高新技术产值增长周期的关系可以用一组数据说明:1990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仅有几十亿元;到2000年,超过第一个1000亿元,用了10余年的时间;而2003年超过第二个1000亿元时,用了3年时间;之后,就以平均每年一个“千亿元级”的速度在增长;到2014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5万亿元。

    小产品登上大舞台

    当然,高交会的故事远不止马化腾一位,众多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产品亦从这里走出。有观察人士戏称,看高交会的产品变迁,就能感受出时代的变化、技术的进步、科技的变迁。

    例如,人们司空见惯的U盘,就是从高交会走向世界的。1999年,邓国顺和同伴成晓华发明了全球第一款闪存盘(即U盘),并把它带入高交会上的一个小展台,结果成就了后来风云全球的朗科。2006年,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在高交会上预言:不出10年,智能机器人一定会走进千家万户。当时此言被人们认为是“吹牛”。如今8年过去了,扫地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智能玩具机器人等,都已经进入了市场。

    17年来,研发机构与企业在高交会上达成数百项合作,如转基因抗虫棉、地效飞行器等一批国家级重点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火炬计划项目,均走上了产业化之路并打入国际市场。事实上,智能手机、家用机器人、物联网,以及时下最新潮的可穿戴设备、云计算、光子支付等,都是在高交会上崭露头角,进而大规模应用铺开的。

    “如果你有一项发明,那么就应当跑步来参加高交会;如果你是一家很想尽快有所作为的科技企业,那么就应当在每一届的高交会上有所作为。”一位参会企业家的肺腑之言,道出了高交会在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上的重要意义。

    太空科技南方中心主任周路明,曾担任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工程部部长。当时他曾这样分析:中国科研机构主要集中在北方和高校集中的地区,深圳在科研上可谓“一穷二白”,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珠三角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对科技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加,科研院所又有大批科技成果亟须产业化。高交会的出现,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这一矛盾,成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愁嫁女”变身“万人迷”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高交会也是如此。最初最难的工作便是招商。尽管举办方付出巨大努力,但首届高交会,也仅有5个外国政府组团、21家跨国公司参会。

    17年后的今天,和深圳这座城市一样,高交会也早已今非昔比。如今的高交会已然从深圳走向世界,成为全球范围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盛会。例如今年,就有美国、欧盟为代表的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9个国外团组参展。其中,比利时、希腊、保加利亚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9个团组及巴基斯坦为首次参加高交会。数百家外国展商为本届高交会带来了千余个项目与产品,此外,韩国也组织了8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展,规模较去年增大一倍。

    截至目前,已累计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逾5000家次的境外企业参加过高交会,十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此论道,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高交会部长论坛上发表高见,包括全球十大证交所在内的著名海外证券交易机构前来“跑马圈地”、发掘中国好公司。如果说,初期深圳高交会是位“愁嫁女”的话,那现在她已经变成了“万人迷”。

    8年前,高交会海外分会首次走进西班牙巴塞罗那,只有十几家企业前来合作。在2014年第二次巴塞罗那的高交会海外分会上,超过240家西班牙企业在高交会海外分会场上争相“追”着中国企业跑,西班牙巴塞罗那电视台甚至全程跟踪采访。

    今年高交会海外分会则首次走进了俄罗斯,受到当地科技界的热切关注与积极参与。来自俄罗斯联邦超过25个地区近50家科研机构、高校以及科技公司的150多位代表前来参加分会,与中方企业进行了超过了150场次的对接洽谈。

    高交会海外分会自2005年起已先后在奥地利、西班牙、芬兰、匈牙利、德国和以色列等国家举办,在欧洲大地不断刮起一阵阵“深圳旋风”,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创新的魅力。

    再例如,2011年第十三届高交会上,国际知名半导体专家大见中弘出现在现场。这位年逾七旬的业界泰斗,素闻深圳正在上演一场“科技盛宴”时,便放下手中的科研工作,不请自来地从日本来到高交会上,并由衷地感叹道:“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展会,科技能达到这么高的水平。”

    “新技术”对接“新资本”

    深圳的“性格”当然也影响着高交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是我国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方,也是资本市场最为完善的地方之一。因此,从诞生那一刻,高交会就将打通技术与市场、技术与资本的壁垒为使命。

    在高交会上,许多市场规则被重新“洗牌”,由于突破了传统体制的限制,释放出巨大的活力。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1999年首次参展高交会,就把自己的电子产品卖到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经过多年高交会的培育,秦栏更成为海内外知名的电子镇,仅电子遥控器的出口就占全国总额的70%,曾创造了闻名全国的“秦栏神话”。

    一边是科技界的“年度大集”,一边是满世界寻找项目的风险投资机构。在高交会这个舞台上,造就了许多科技与创业资本融合的佳话。

    风险投资一直是高交会上颇为独特的风景,不少参展企业发现,高交会上不仅能卖产品、卖技术,甚至还能卖股权。在很多人尚不知风险投资为何物时,首届高交会就前瞻性地引入风险投资,提出科技成果交易和风险资本结合,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创造条件。

    深圳本斯集团张滨对此深有感触。10多年前,从美国归来的他带着柔巾机技术,匆匆赶赴高交会,获得了一个仅4平方米的展台。虽然展台面积不大,但柔巾机技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一方面获得风投解决资金之缺,另一方面也一口气拿到了5000万元订单,一发而不可收地成为家电细分产业的小巨人,目前已经拥有4家企业。后来,他又在高交会上得到一个国内著名的风险投资商的青睐,投资1亿多元帮助他打造一个新的担保公司。如今的他再逛高交会,任务已经从以前的找投资,变成了如今的找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全国近300家企业借高交会平台成功上市。而正是因为与高交会的相互促进和发展,目前深圳已成为全国创投业最活跃、竞争力最发达的地区,创投机构的数量和管理创业资本额占到全国的1/3。(杨世国、程全兵、王俊岭)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