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货贸协议商谈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14: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查文晔、齐湘辉)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说,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第十二次业务沟通11月21日至23日在台北举行。双方就此前尚未达成一致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过共同努力,本轮商谈取得积极进展。

    他说,在文本部分,两岸就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专章及列为附件的原产地规则相关实施程序全部条文达成共识,贸易救济专章部分分歧条款达成一致,大部分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达成一致;在市场开放部分,双方进一步明确了货贸协议总体目标、降税安排原则等问题,就正常化问题及具体产品清单深入交换了意见。

    安峰山披露,经双方初步商定,将于12月中下旬举行两岸货贸协议第十三次业务沟通。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力争尽快完成货贸协议商谈。

    关于将于11月30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他说,海协会与海基会正在就此展开准备工作。这次会议主要是对7年多来两岸的各项协议执行情况进行回顾,对相关协议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系统总结。

    针对两岸服贸协议仍未能生效,安峰山表示,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以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为念,相向而行,使已签署的协议尽快完成生效程序,以造福两岸民众。

    对于有台湾舆论认为大陆“红色供应链”崛起对台湾的一些产业形成冲击,他表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相信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