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铁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6 07: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图为米卢廷·伊格亚托维奇。张智勇 摄

    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以及中国在欧洲合作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匈塞铁路无疑是刚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亮点之一。11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出席了中匈、中塞两国三方共同建设的匈塞铁路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日前,光明日报记者对匈塞铁路项目在塞尔维亚的重要合作伙伴——CIP交通研究所的总经理米卢廷·伊格亚托维奇进行了专访。

    共建中国的“欧洲走廊”

    为改善中东欧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2013年11月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宣布合作改造升级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之间的铁路。在2014年12月于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三次会晤中,中匈塞三国正式签署合作建设匈塞铁路谅解备忘录。2015年6月,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访问匈牙利期间,“匈塞铁路”建设被纳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框架之中,匈塞铁路及中欧陆海快线将成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意义重要。

    伊格亚托维奇对记者说,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铁路最早建于1882年,至今仍为单线,设施老旧,全长374公里的路程需要8小时才能走完。中国参与改造后,这条铁路将成为客货复线,并实现全线电气化,设计最高时速达20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为2.5至3小时。建成后,这条高速、安全和高等级的铁路将成为中国的“欧洲走廊”,中国商品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上岸后,经过马其顿并通过匈塞铁路就能便捷地进入欧洲。同时,作为泛欧10号走廊的组成部分,匈塞铁路将实现东南欧与欧洲其他地区的快速连通。

    项目备受民众期待

    伊格亚托维奇介绍说,塞尔维亚素有“欧洲十字路口”之誉,也是连接欧亚非的陆路必经之国,许多货物运输都途经这里。伊格亚托维奇不无遗憾地指出,塞铁路系统非常老旧,使用历史已超过100年,最高运营时速只有每小时40公里,速度慢,车况差,时间无法保证,使用率很低。匈塞铁路重建改造完成之后,部分货物运输可以分流到铁路,加快运输速度,提高巴尔干地区经济联系效率。塞尔维亚将因此直接从铁路货运中获利,并有望刺激和带动当地经济的增长。

    伊格亚托维奇充满信心地判断,匈塞铁路项目备受塞尔维亚民众期待,贝尔格莱德和周边国家的首都距离都不远,匈塞铁路建成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乘坐列车出行。

    要建百年匈塞铁路

    “匈塞铁路建成后,可以保证塞尔维亚在今后一百年的时间里有一条安全高效的铁路。”伊格亚托维奇说。为了早日实现这一蓝图,今年以来,他领导的CIP交通研究所团队全力以赴,一心扑在匈塞铁路前期勘察规划以及设计工作上。

    他介绍说,作为该项目塞尔维亚路段的主要合作伙伴,CIP交通研究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过硬的资质,和中国公司也有过成功的合作经历。CIP交通研究所是东南欧最具实力的设计研究公司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塞尔维亚公国时期。在100多年的历史中,该所承担了几乎所有国家级别重要工程的相关工作。贝尔格莱德—巴尔铁路被称为“欧洲最难铁路”,470公里的路程要穿越254条隧道,搭建234座铁路桥,这一当时被认为是无法跨越的难题就是由CIP克服的。

    2014年12月18日,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中国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桥梁,长达21.3公里的桥梁连接公路就是CIP设计的。伊格亚托维奇告诉记者,他们与多家中国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在“16+1”合作框架下,双方将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记者 张智勇)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