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南海问题、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海外保障设施建设等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6 20: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梅常伟、李汶羲、蒋志强)国防部2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南海问题、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海外保障设施建设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南海航行自由没有问题,美方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

有报道称,美军将再次派军舰到中国南沙岛礁附近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吴谦说,南海的航行自由没有问题,这是铁的事实。我们希望美方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抱着这个伪命题没事找事、寻衅滋事。美军舰机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针对有关日本支持美国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12海里以内"自由航行"的报道,吴谦说,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我们一贯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争议。日方有人鼓吹巡航南海,是一个值得高度警惕的问题。回顾历史,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方也曾巡航南海,它不仅侵占了中国的南沙群岛,还侵略了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给本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我们敦促日方多做有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有利于中日关系改善的事情。

愿与越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吴谦说,作为中越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关系近年来稳步发展,双方在高层互访、人员培训、边海防交往以及多边安全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我们重视发展与越南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越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中方对举行反恐联演联训持开放态度

吴谦说,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中国军队肩负着反恐任务,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他表示,中方一向对举行反恐联演联训持开放态度,至于今后中方与哪些国家举行联合反恐军演,将由中外双方协商确定。

中俄苏-35飞机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吴谦说,苏-35飞机合作项目,是中俄双方均有意愿积极开展的一个合作领域,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双方还将继续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在回应俄罗斯计划在12-18个月内向中国提供首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报道时,他说,防空领域是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重要方向,有关合作正在按计划顺利开展。

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

有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将于下月中旬宣布10亿美元对台军售。吴谦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无人机不能无人管

近日,一段名为"精灵3500米高空偶遇战斗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吴谦说,无人机的违法违规飞行会对国家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是空防安全构成威胁。无人机不能无人管。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监管工作,要求从生产、销售到使用全过程进行严格管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系列法规和标准。

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

吴谦说,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2008年以来,中方已派出21批护航编队、60余艘次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很多实际困难,确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这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这对于中国军队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