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局签署框架协议
深化全面战略合作 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7 10:1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图为协议签署现场。庄白羽 摄影

11月26日,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林业局在京签署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协同推进森林防火、沙尘暴监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提高林业与气象的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就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交换意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主持签署仪式,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

郑国光表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是双方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具体行动。林业与气象部门合作源远流长,多年合作经验表明,建设美丽中国,需要积力之所举,集众智之所为,需要深化部门合作、区域合作,需要在前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合作,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效益。他希望,双方要以协议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定期交流,强化落实。

张建龙指出,气象和林业都是国家重要的公益事业,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双方密切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对推动林业和气象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双方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丰富,措施具体,操作性强,有利于共同推动我国林业和气象事业发展。会后,将尽快细化分解任务,狠抓落实;进一步研究深化合作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推动合作广泛深入开展。

双方将坚持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科技支撑、共同发展的原则,健全和完善气象、林业信息数据共享机制,联合开展林业和气象监测评估,加强沙尘暴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加强森林火险预警和火灾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联合开展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加强科研合作。

同时,双方还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成立双方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家林业局局长和中国气象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双方主管副局长担任,成员为双方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评估和总结合作成果,不断推进合作的深入开展。(记者 赵晓妮 庄白羽)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