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生产加快转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7 10:55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高效 安全 绿色
湖南农业生产加快转方式

记者26日从湖南省农委获悉,湖南农业生产将加快转方式,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高效、安全、绿色”目标。

在过度追求产量刺激下,湖南农业长期实行大肥、大药、大水的粗放式生产,不但增加了成本,降低了效益,还浪费了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称,未来5年,湖南农业将从三方面着力,坚决扭转高投入、高污染的粗放式生产方式。

发展清洁生产。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到2020年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园艺作物覆盖80%以上;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为载体,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施用,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以上;推广抗旱节水品种和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循环水养殖等节水农业技术。

发展标准化生产。创建标准化的果园、菜园、茶园,创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全省重点支持2个市(州)、20个县(市区)开展标准化综合示范创建;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培育安全优质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信用体系建设,实现“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粮食、畜禽、果蔬、油料、茶叶、水产、生物制药加工为主攻方向,重点抓好“百企”培育,打造粮食、畜禽、果蔬三大千亿产业。力争至2020年,湖南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50%,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3:1。(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周胜蓝)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