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环保部门联动机制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8 08:5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7日,京津冀三省市环保部门在京召开首次“京津冀环境执法与环境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联席会议”,这标志着“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启动。据介绍,基于该联动机制,三地每年将互派环保执法人员到对方辖区开展联动执法检查。

    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举行了建立联动机制的签字仪式。记者了解到,三省市将共同成立京津冀环保执法联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开展三省市环境执法联动工作。

    联动机制建立了5项工作制度。在定期会商制度方面,领导小组每半年会商研究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会商一次,会商根据环境监察年度工作重点和阶段性工作重点,由三省市轮流组织;在联动执法制度方面,三省市环保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统一人员调配、统一执法时间、统一执法重点开展联动执法。

    此外,三地还将建立联动执法检查制度,三地环保部门每年各牵头1至2次联动检查行动,互相派遣执法人员到对方辖区开展联动检查,交流执法经验,提高执法水平。

    记者了解到,联动执法将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排查与处置跨行政区域、流域重污染企业及环境污染问题、环境违法案件或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排查与处置位于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地、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内的排污企业;在国家重大活动保障、空气重污染、秸秆禁烧等特殊时期,联动排查与整治大气污染源;调查处理上级交办的重点案件。

    目前,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已经确定了今冬明春的重点安排,北京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执法季专项行动,天津市将突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行动专项执法检查,河北将集中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检查。同时,三地将联动打击涉气排污单位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问题。(记者 骆倩雯)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