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助推中国电影实现梦想
——写在第100块“中国巨幕”揭幕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8 17:5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11月28日电(记者 李华梁)第100块“中国巨幕”日前在四川成都揭幕,这一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满足DCI标准的巨幕品牌,正式跨入“百家”时代。

昔日我国在电影放映领域长期面临核心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窘境,而如今中国观众可以在“中国造”的大银幕前看世界。与此同时,以“中国巨幕”为代表的一批电影技术也开始走向海外,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电影科技正助推中国电影实现梦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2015年全国城市院线票房已达386亿,同比增长48.5%,全年电影票房突破400亿几无悬念。与此同时,国产影片票房232亿,市场份额占比60%,同比增长75%。观众人次已达11亿,同比增长48.8%。

面对着全年电影票房就要突破400亿的关口,应当看到,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电影技术的位置日益突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说:“去年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提出了电影发展要以‘内容为王、技术为基、人才为本’的三位一体的战略,电影技术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影行业完成了胶片电影向数字电影的整体转换,实现了拍摄、制作、发行、放映、经营、管理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全行业步入数字电影时代。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制片公司敢于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影片的技术环节,影片采用的电影新技术与工业元素逐渐丰富,工业化程度也在逐渐提高,同时一批年轻的技术力量经过不断实践正在健康成长,影片在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呈现良好的回报。”毛羽说。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我国在数字电影设备的研发方面突破频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国巨幕、多维声、新一代激光光源、数字电影播放服务器等设备已应用于数字影院。

这其中,尤其以“中国巨幕”最为引人注目。过去几年中,在经历了《阿凡达》等一系列大片推波助澜后,IMAX这一巨幕品牌被广大观影者所熟知。数字放映,特别是巨幕放映的核心技术,过去一直掌握在个别发达国家手中,这使得我国在该领域所需的技术、设备,长期依赖进口。

据了解,“中国巨幕”是在中美两国电影备忘录签署后,为加快发展我国高新技术格式影片生产、放映而发起的。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研发下,其具备造价经济、放映效果好、片源丰富等优势,目前已成为IMAX在国内的头号竞争对手。

第100块“中国巨幕”揭幕仪式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介绍说,除“中国巨幕”放映系统以外,自主研发的ALPD电影激光放映系统、中国多维声电影音响系统等电影高新技术近年也先后问世,一举终结了中国电影诞生110年以来所有关键技术都需要进口的尴尬局面。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八届八次会议上,记者还了解到,这些技术目前已经开始纷纷走出国门。“中国巨幕”系统已通过美国电影协会安全认证和好莱坞片商认可,中国多维声已先后登陆美国本土和新加坡市场,建立了9家海外多维声影院,并进入米兰世博会。

“未来将进一步加快中国电影‘走出去’步伐,并取得实质性突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表示,中国电影科技力量的壮大和电影产业的发展,是更好更快地实现“走出去”目标的基础与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