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发布首个经济景气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9 08:5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重庆市发布首个经济景气报告

总体向好,“混合动力”将支撑“十三五”发展新格局

11月28日,由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重庆社科院和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重庆经济年会上,发布了重庆市首个经济景气报告。

《重庆经济景气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由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和市综合经济研究院联合推出,旨在对重庆市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揭示经济运行特点,评估经济运行态势。

2015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徘徊式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缓中趋稳,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报告》认为,重庆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就业形势稳定,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经济景气总体向好。

就经济发展动力,《报告》分析指出,从前三季度来看,经济发展传统动能稳定,全市投资总体平稳,消费小幅回升,出口略有下降,三大需求动力保持良好。同时,重庆“10+2”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有力缓解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造成的增长下滑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新生发展动能加速增长,促进了产业和产品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新旧发展动能协同发力。

就五大功能区域战略的实施,《报告》指出,2015年五大功能区域联动发展,各区域差异化发展步入了良性格局。都市功能核心区大力发展开放型现代服务业,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2%,现代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3%。都市功能拓展区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集成电路、液晶面板、通用航空器等加速布局,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台投入运营,占全市比重34.6%。城市发展新区工业化主战场拉开,工业投资完成2134.97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的60.8%,同比增长30.5%。渝东南、渝东北两地区,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加快发展大旅游经济、特色效益农业、特色消费品加工业、旅游服务业,前三季度渝东北GDP增长11.1%,渝东南增长9.7%。

就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报告》认为,重庆立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战略区位,融入国家战略步伐加快,重点推进向东向西开放,积极推进内陆口岸经济发展。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扩能增效有明显起色,前三季度开行182班(去程114班,回程68班),单箱成本下降20%。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运行,前三季度进口13批次214辆车,已有10家汽车贸易商签约入驻。果园港铁路投入运行,直接连接到渝新欧铁路通道,实现了丝绸之路铁路运输与长江水运以及海运的无缝连接。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保税区发展势头持续看好。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正在打造重庆内陆开放新的引擎。

同时,《报告》还指出,重庆经济运行仍存在两点隐忧:一是外需不足导致外贸下滑,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二是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因基数走高,市场需求受限,继续保持高增长、高拉动、高贡献将难以为继。对此,《报告》分析认为,重庆经济增长在“十三五”时期必将面临传统动能减弱、新生动能逐步发力,从而形成“混合动力”支撑发展的新格局。(记者 戴娟)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