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台电力体制改革6大配套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12: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陈炜伟 赵超)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30日发布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从输配电价、交易机构、发用电计划、售电侧等重点领域进行了部署。这标志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这6个配套文件分别是《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的改革“路线图”。此次发布的配套文件正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落地生效的具体措施。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说,通过电力体制改革要实现三大目标:一是还原电力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二是放开发电、售电等竞争性环节,引入竞争机制,提高电力市场整体效率;三是通过优先购电权和发电权的设计,鼓励清洁能源的发电和上网,推进节能减排。 

梁昌新说,配套文件出台以后,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一方面,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已经批复了贵州和云南进行综合试点;另一方面,针对区域发展差异,因地制宜推进输配电价等各个专项试点。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