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实际 入脑入心 明确方向 
——青海、黑龙江、广东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受欢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16: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马勇、管建涛、欧甸丘)规划宏图燃烧着高原干部群众的心,驱散了冬日的寒意。27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十二届青海省委十次会议精神宣讲团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宣讲团成员、青海省林业厅厅长党晓勇向玉树干部群众做专题宣讲辅导。

“这次中央和省委的全会,能给玉树孩子带来什么实惠?”玉树市巴塘乡铁力角村牧民尕玛问。

“根据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在青海省‘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15年免费教育的计划。孩子从学前班开始就免费教育了,一直到高中毕业,都不用掏钱了。”党晓勇答。

“好啊,我们盼的就是这个!”尕玛听后很是兴奋。

宣讲团辅导报告紧扣中央和青海省委“十三五”规划,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会后,党晓勇还与玉树基层牧民群众进行了互动,气氛热烈。

“密切联系国内外形势、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干群关切”“深入浅出、入脑入心”……按照青海省委的要求,宣讲团在宣讲辅导中注重对象化、互动化,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大吸引力。

10月下旬开始,黑龙江组织省委宣讲团成员陆续深入各地基层单位进行宣讲。既有宏观解读,又有微观剖析,结合理论与现实、注重交流与互动的宣讲受到各地干部群众欢迎。

宣讲团成员、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郭翔宇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作宣讲报告时,可容纳三四百人的教室坐得满满当当,台上台下互动热烈。

“当地干部群众对当前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战略,以及与当地资源型城市转型密切相关的内容都非常感兴趣。”郭翔宇说。

他介绍,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内容非常丰富,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将宣传和解读相结合的宣讲非常必要。

“全会提到要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有着深刻背景。耕地是国家的重要资源,过去开发强度过大,地力下降,污染比较严重。同时,由于国内外粮食价差大等原因,我国粮食库存量、进口量逐渐加大。从粮食供求关系看,适当进口粮食增加供给,探索耕地休耕的时机已经到了。黑龙江是粮食生产大省,了解并掌握了这个背景,有利于地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指导生产发展。”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宣传部长郭占力认为,宣讲团的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科学把握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把握好市级“十三五”规划在全国大环境下的定位,推进全市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带来巨大推力。

“省委宣讲团用数据、案例进行对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分析透彻,要点突出,让我对全会内容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对‘十三五’期间我国面临的环境、发展形势等有了全方位的认识,打开了我们的视野。我们社科联的重要任务,就是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咨询,这次宣讲为我们‘十三五’期间的研究指明了方向。”近日,广东省东莞市社科联主席王思煜听了宣讲团的报告后说。

东莞市发改局副局长王钊鸿认为,宣讲团成员长期关注广东的发展,非常了解广东,其深入解读有助于当地领导干部更好理解中央精神,深刻认识“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背景,更精确地认识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我们要结合东莞实际,将五个发展理念贯穿其中,继续推动东莞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技术制高点。”王钊鸿说。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