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将带动40万人疏解至通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19: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丁静、阳娜、孔祥鑫)北京市规划委30日通报有关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工作将取得实质性进展,远期带动约40万人疏解至通州。

据介绍,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将对疏解功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行政功能带动人口疏解包含两个方面:一是通过行政办公功能疏解带动其他相关功能向行政副中心疏解;二是带动非首都功能向亦庄、顺义、大兴、昌平等其他新城转移,最终共同实现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全市“天花板人口”不超过2300万的目标。

为了确保疏解人口“留得住”,北京市将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通过配置优于中心城区的公共设施、绿地环境等,吸引人口到通州就业和生活;打造与城区的‘半小时交通圈’,优化交通路网。”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

具体措施包括:为通州当地城镇化、就业居民提供各类政策性住房,实现居住社区为本地就业、城镇化配套;配建文化中心、大剧院、体育中心等高等级公共设施;整建制引入中心城优质的三甲医院、重点中小学、幼儿园等资源。构建15分钟生活圈,提高餐饮、文化活动等场所的便利程度,实现生活社区的24小时运作。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要求,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主要是有序推动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行政副中心转移,同时带动部分文化旅游、商务办公等功能向市行政副中心疏解。

目前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选址方案正在编制过程中,下一步将配合区域拆迁整理继续开展后续相关工作。同时,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运河核心区等城市功能组团建设也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