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氛围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1 09:0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全社会共同遏制”
青海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氛围良好

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青海省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理念,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机制,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形成“全社会共同遏制”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近几年,青海省艾滋病疫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疫情特征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艾滋病开始向一般普通人群扩散。对此,青海省积极加强政策保障,落实艾滋病防控措施。今年转发了《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落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医疗教育和生活保障等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加强培训力度,今年青海省共开展了80余期艾滋病知识专题培训,启动了“预防艾滋病,健康全家人”、“中国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青春红丝带”行动、“预防艾滋病知识进校园活动”等专项活动。

青海省还完善监测检测网络作用,扩大艾滋病检测覆盖面。在全省设立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138个,建立艾滋病监测哨点22个,各级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艾滋病筛查、检测能力有效提高,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艾滋病检测网络基本形成。与此同时,全面开展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医学随访及治疗关怀工作,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对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每季度进行医学随访管理,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心理辅导、CD4细胞检测,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关怀救助工作。截至目前,青海省累计为符合抗病毒治疗条件的808名患者免费提供了抗病毒治疗服务,在治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记者 李欣)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