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新平台”开创全新管理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1 10:08 来源: 参考消息
【字体: 打印本页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海尔正在进行又一场至关重要的改革。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很多方面是中国新兴企业管理者的典范。他领导白电生产厂海尔走向辉煌的故事现在仍为人们所称道。这次,如果张瑞敏最新的关于企业管理框架的改革能够如愿完成,他反而将更少地扮演带头人的角色。

在被问及海尔在追求去中心化过程中是否担心自己在企业的戏份会不断减少时,张瑞敏回答:“如果有一天这些公司不再存在了,那首席执行官们也将随之消失。但是我相信有企业能够长久存在,也相信会有一些人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为企业的运营和发展谋划献策。或许我的头衔会变成‘组织的设计者’。”

海尔是被西方管理界研究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也曾被加里·哈梅尔等多位世界管理思想家大加赞扬。而世界最著名的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自1998年以来就对海尔进行了17次案例分析。

海尔改革最具革命性的一点就是,促进内部创新和设计、发展产品的自经营团队和“利益共同体”。而现在,海尔甚至计划打破这些内部结构,成为完全开放的“创新平台”。

在中国,海尔正在将自己发展成一个为成百上千“小微企业”服务的创业平台。这些小微企业不但将负责设计、制造和分销海尔用户想要的产品,还能够有计划地获得海尔甚至外部的投资,进行自我创新。这被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创新管理学教授比尔·费舍尔称作“去海尔化”。

现有的20个平台包括了“饮食生态圈”(基于智能冰箱),“空气生态圈”(基于空调及净化器)和日日顺物流公司(能够在24小时内配送至全国各地)。日日顺物流现在独立经营,并和阿里巴巴展开战略合作,能够为海尔及其竞争对手进行产品的分销与配送。

谈到海尔的全球化战略,张瑞敏表示,海尔的目标是成为能够抓住互联网机遇的公司,全球化终将水到渠成。

而关于海尔的平台模式,张瑞敏说,这一模式一定会在中国首先发展,然后再推广到国外(虽然海尔在俄罗斯已经有了一个小微企业)。

张瑞敏十分推崇彼得·德鲁克“商业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和留住消费者”的观点,并将其付诸实施。在11月初的全球德鲁克论坛以及之后的全球最伟大的五十位管理思想家颁奖仪式上,张瑞敏都表示他希望将改革进一步推进。

张瑞敏表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海尔有机会与消费者更近距离地接触,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定制产品。比如一个叫做iSee Mini的创业团队发现了将电视投影到天花板上以此来方便孕妇的细分市场。而中国媒体有篇报道也提到一位儿子为喜欢书法的父亲提供了一台海尔定制空调,并刻上了父亲最爱的一句成语“天道酬勤”。

十年前,张瑞敏的工作是研究市场、策划战略和监督企业各级的运营与工作。现在,随着去中心化改革的进行,海尔将全职员工从8万多人削减到只有6万人,其中裁减了1万名中层人员。海尔鼓励这些中层人员成为创业者,其中一部分人在海尔的平台和小微企业中工作。

张瑞敏表示,他现在的任务是“确保企业对外部的资源永远保持开放”。从理论上说,海尔目前将变得更像一个风险投资的孵化器,而不再只是一个跨国制造商。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