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整体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2 08:36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甘肃省卫计委在官方网站通报了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通报显示,甘肃省不断健全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监测检测、综合干预、扩大抗病毒治疗、宣传教育覆盖面持续扩大,“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新建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个,对2个确证实验室进行了设备补充、对14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进行了设备更新,新建艾滋病监测哨点44个、丙肝监测点5个,覆盖14个市州。2015年1-10月,共检测各类人群16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9.9%。在监管场所羁押人员中严格实行“逢进必检”制度,在医院推行医务人员主动咨询检测工作,对住院和手术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2015年1-10月报告病例中,通过主动咨询检测发现的占25%,通过医疗机构检测发现的占53.5%,医疗机构主动检测已是甘肃省发现艾滋病病例的主要途径。

截至2015年10月底,全省28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治疗病人18885人,目前在治人数7801人;开展针对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综合干预逾28万人次;全省13个市州66个县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累计治疗成人1938人,儿童26人,目前在治病人1565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80人,接受治疗病人的病死率显著下降;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到80%以上;2015年,甘肃省在所有县市区全面开展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为所有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筛查以及感染孕产妇与所生婴儿综合干预服务,共检出感染艾滋病病毒孕产妇8例,全部实施了免费母婴阻断治疗;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甘肃省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由2008年的18个发展到94个,其中,20个社会组织共干预高危人群2.4万人次,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72例,均为男男同性性传播,占同期全省报告的男男同性性传播的22%。(记者 宜秀萍 实习生 韩瑾)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