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Y形大通道空中桥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2 08:49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数字的背后,折射的是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路径。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地理上形成一个“Y”字,而重庆正好处于战略支点位置。如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

在航空领域,重庆的做法是——“大通道、大通关、大机场”,打造“Y”形大通道空中桥梁,连通东西,对接世界。

大通道

2015年4月27日,重庆直飞罗马航线正式开通。罗马,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重庆,是新丝绸之路渝新欧国际铁路的起点。这条航线的开通在丝绸之路的首尾搭建了一条空中桥梁,同时也弥补了我国西南地区直达西欧的空白。

“这只是重庆机场围绕‘Y’形大通道战略布局的一个缩影。”重庆机场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重庆机场不断拓展及加密国际、国内航线,让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庆与“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截至目前,重庆机场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达到了58条,已逐步构建起覆盖欧、美、亚的客、货运航线网络格局。“其中,国际航线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布局。”重庆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周旭表示。

国内航线方面,重庆机场围绕长江经济带沿线、“一带一路”重要城市,新开或加密了重庆飞往上海、南京、泉州、福州、广州、海口等地的航班。

大通关

北欧的三文鱼从捕捞到摆上市民的餐桌需要多久时间?

“以前需要一周,现在只需要4天。”北京东隆联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伟告诉记者,以前北欧的三文鱼要先空运至北京上海广州,出关后再通过国内航班运抵重庆。现在可以直接运抵重庆,并从重庆转运至昆明、贵阳等城市。

这样的变化来自于“大通关”的打造。

去年1月,重庆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试运行,这是西部内陆首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如今,重庆机场已经设立水果、肉类、水产等多个进口口岸。

在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国际货运站,记者看到大批笔电产品被打包后存放在待装区。工作人员杨富凯告诉记者,重庆机场每天约有300吨货物出港,这些货物从工厂到港口再到装上飞机,只需要三四个小时。

近年来,重庆机场航空物流业务快速增长,预计2015年全年货运量将突破30万吨。其中,国际货运量也实现了飞速发展,从2010年不足1万吨到2015年有望突破10万吨。

大机场

重庆机场是重庆对外开放平台中的航空枢纽口岸,为增强其承载力、辐射力,目前重庆机场正在进一步扩容。

记者看到,东航站区T3A航站楼,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该工程以2020年为设计目标年,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飞机起降37.3万架次进行设计。T3A航站楼预计2016年四季度建成投用。

除了新建53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以外,这里还将新建一条长3800米、可以起降世界上最大飞机——空客A380的第三跑道。扩建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重庆机场的承载。

重庆机场市场营销部介绍,未来,重庆机场将进一步围绕“Y”形大通道布局航线,扩大重庆在“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其作为内陆开放高地的窗口作用。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