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电商有“四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2 09:0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吉林省商务厅在敦化市召开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近年来,吉林省各地主动与各大电商开展合作,开设了一批地域特色馆,尤其是随着国家在吉林省8个县(市)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吉林省农村电商发展呈现出四大转变。

由“点”向“面”转变。阿里、京东、苏宁、一亩田、邮政等电商企业的农村电商项目已涉及全省39个县(市)、覆盖1300多个行政村;城乡居民和企业开设的网络店铺总数在40万至50万个之间,平均每50人就开有一家网店;“开犁网”已发展成为省内著名的涉农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拥有注册用户240万,年销售额达1.5亿元;吉林省8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正着手加强软硬件设施的建设改造。

由“量”向“质”转变。从网店流量看,据阿里经济云图显示,截至去年末,吉林省网络零售平台活跃用户460万人,同比增长31%;活跃卖家8万人,同比增长39%;国际事务ICBU注册会员0.22万人,同比增长21%。从成交量看,据商务部统计,去年吉林省电商交易额1859.3亿元,同比增长42.9%;企业间电商交易额1289.3亿元,同比增长41.3%;网络零售交易额570亿元,同比增长46.6%;电商企业1872家,同比增长43.8%。从品牌数量看,人参、鹿茸、木耳、大米、杂粮杂豆等优势农特产品都注册了商标品牌,组织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工。

由“买”向“卖”转变。据阿里经济云图显示,去年,吉林省物流包裹接收1.12万件,同比增长65%。其中,买进296亿元,同比增长46%;卖出59亿元,同比增长35%。买进和卖出比由2013年的6.7∶1下降到去年的5∶1,比值下降1.7,网络贸易逆差加速缩减。另外,“开犁网”自今年8月12日上线试运营以来,共成交557单,成交金额10.35万元。这些数据预示着吉林省农特产品正由原材料供应向自主销售转变。

由“单”向“多”转变。由单一开店向建综合性平台转变,目前,全省综合性电商平台和手机客户端有100多家。其中,“开犁网”是全国最具特色的面向农村的电商平台,已成为吉林省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玉米市场网”是国内目前唯一持续有效运营的玉米B2B电子商务平台;“欧亚e购”是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最大的电商B2C平台;“启明信息”是吉林省汽车领域B2B典范;“长白山国际参茸网”是吉林省最大的长白山农林产品跨境电商平台,面向100多个国家进行网络销售。由单一销售向立体服务转变,今年,吉林省结合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出了互联网+流通+服务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目前,“开犁网”已在全省9430个行政村建设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终端网店)3000余个,覆盖率达32%以上。

会上,敦化市政府、省农业综合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省颂禾农民服务有限公司、省亿家宜惠商贸有限公司、桦甸市新合作超市有限公司和省供销社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记者 杨华)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