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非合作将为非洲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访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20: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3日电(记者 丁小溪)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举行前夕,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3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非合作不断加深,非洲国家目前需要做的是好好利用这一友好关系,为自身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祖马说,中非合作论坛是非洲与中国之间的官方合作平台,体现了双方谋求共同发展和双赢的主题。谈到具体合作领域,祖马期待中国可以帮助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利用非洲本土资源寻求更广阔的发展。

她表示,非洲已依据自身发展状况制定了“2063年愿景”,旨在建设地区一体化、和平繁荣的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是其中重要内容。在这一框架下,中非应确保在高速公路、铁路、航空和制造业等诸多领域实现共赢,达成更多投融资协议。“此外,非洲拥有广袤土地和充足人口,我们同样需要中国帮助我们实现农业现代化”。

她还表示,中国让数亿人口脱离贫困的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和效仿。她认为此次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惠及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大未来双方合作规模。“我希望在此次峰会上,非盟、非洲国家与中国可以结成多边伙伴关系,在经贸投资、人才培训、技术转移、能源开发、女性赋权以及和平与安全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祖马期待将未来的中非政府交流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让更多非洲国家得享这一双赢合作模式带来的福利,“中非合作前景光明,我对此深信不疑”。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以来在非洲大陆召开的首次峰会。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