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非关系全面发展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5 07: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题:书写中非关系全面发展新篇章
——解读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包尔文 赵卓昀 刘莉莉)当地时间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阐述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张。通读习主席这一致辞,不难看出,“一大提升”、“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是其中的要义。

提升中非关系水到渠成

习主席在致辞中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专家认为,对中非关系定位的这一提升,既是对迄今中非关系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未来中非关系的更高期许。这一提升,为中非双方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设定了新的目标。

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最惹人注目的是“新型”二字。双方之所以强调这一特点,就是要告诉世界,中非关系拒绝陈旧的思维方式,拒绝根深蒂固的偏见,那些认为中国发展对非经贸只是中方对非予以援助与恩赐,或者只是为了攫取非洲资源、霸占非洲市场的观点是错误的。实践证明,中非关系是相互需要的关系,是相互取长补短的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关系。去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220亿美元。

专家指出,许多非洲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是积极的、正面的。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格凡加指出,中非合作给非洲大陆经济命运带来了实质的改变。

很显然,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又向前迈进一大步。中非关系“新型”特点已成铁的事实,在新的形势下,“全面”发展双方关系的必要性更加凸显出来。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中非经济关系发展很迅速,而政治、安全、人文交往相对落后。随着双方的利益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和非洲关系的全面升级是不可避免的”。

储殷说,中非之间的很多经济合作项目都是长线投资,成本高,回收周期长,需要高度稳定、可以预期的政治环境,需要可以信赖的安全环境。他强调,中非在政治安全上如果没有充分合作和互信,会影响到双方经济合作的开展。

“另外,随着中非经济联系密切,人员交往也会日益频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产生文化冲突和误解,需要加强政治互信和文化沟通,为中非未来人员高度密切交往的走势打下良好基础,”储殷说。

全面拓展中非关系是一种客观需要。经济需要政治的保驾护航,需要安全的可靠保障,需要社会文化的认同,也需要彼此在国际层面的良性互动。没有这四个方面,经济合作也走不远。

切实举措助力关系升级

为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主席在致辞中提议,中非应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对新华社记者说,五大支柱面面俱到,前面四个是双边,最后一个是多边,体现了中非全方位合作将迈向新高度。

习主席还宣布,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

专家认为,习主席宣布的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中方致力于发展对非友好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

陈向阳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有四大特点:

——有的放矢。这些举措都很有针对性,充分考虑到了非洲的特点和需要;

——目光长远。这些计划涉及为非洲国家提供培训、指导,帮助非洲建立学校和培养人才,这将给非洲带来长期的利益;

——取长补短。中非在各领域互补性强,比如在农业领域,非洲在土地资源上有其优势,而在基础实施、公共卫生等领域,中方的实力明显更强;

——与时俱进。十项计划中包括金融合作、绿色发展合作、和平与安全合作等,这表明随着时代发展,中非合作已不仅限于经济,而是正在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这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大手笔,凸显中国兼济天下的胸怀,”陈向阳说。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