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集团化改革是垦区改革的主导方向

2015-12-07 10: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介绍新时期农垦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经杂志记者]刚才在改革路径方面,提到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管办分离、购买服务,能否具体展开一下?

[杨绍品]长期以来,农垦兼有区域性、经济性和社会性的特征,这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也是长期开发建设实践中形成的。这与它创建的历史是紧密相连的。但是它的基本属性是企业,所以本质上还是以国有土地为依托,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一种经济性组织。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的方向,就是要按照政企分开、社企分开的要求,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把农垦建设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业集团。这个改革方向既符合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有利于农垦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又符合农垦的发展实际,有利于化解农垦自身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意见》对农垦改革的思路、原则、目标、措施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部署。重点回答了农场怎么改、垦区怎么改、资源要素如何配置这些关键性问题。

就具体路径来讲,主要有三点。

第一,要全力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坚持并不断完善以职工家庭经营为基础,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农业双层经营体制,强化农场的统一管理和服务职能,积极培育规模化的农业经营主体。同时,积极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的改革。也就是说,今后对国有农场区域内的属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事业,要由地方政府切实地履行责任,可以由政府直接设立机构提供服务,也可以由政府采取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的方式,授予农场相应的管理权限和公共服务事项。但是无论采取哪种形式,都不能出现农场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落空的问题。要破立同步,而且立在前、破在后。国有农场要构建党委领导,行政管理、生产经营、社区服务有效统筹的新型治理结构。要建立统一管理、权责清晰、分工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国有农场打造成为市场主体,建设成为生产力先进、群众安居乐业、生态环境良好的新型社区,引领中国特色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

第二,要打造现代农业的企业集团。集团化改革是垦区改革的主导方向,要推动垦区创新体制机制,逐步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通过垦区集团改革加强优势资源的聚集和整合,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有控制力的现代企业集团。

第三,大力推进资源要素的有效配置。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要构建新型的劳动用工制度,健全职工的招录、培训、考核体系,逐步建立以劳动合同制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制度。二是要建立符合农垦特点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以资本为纽带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稳步开展农垦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试点,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进企业的股权结构优化,多种形式探索管理层和企业员工持股,加大企业上市融资力度。三是要严格管理、有效保护和充分利用农垦的国有土地,稳步推进土地资产化和资本化改革进程,积极探索盘活农垦土地资源的有效途径。

这三点构成了这次农垦改革的主要路径。

你还提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问题。关于农垦,政企分开是改革方向,为什么保留管理机构的牌子?因为整体改革方向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进政企分开、社企分开,创新行业管理方式,把农场打造成市场主体。改革的方向必须坚持不能动摇。但农垦改革是个渐进的过程,在一定的时期仍然需要强有力的农垦管理体系作保障。简单地摘掉行政牌子,我们认为它不利于垦区生产力的发展和垦区稳定。从农垦改革实践来看,发展势头好的、对国家贡献大的垦区都是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形式。这个管理形式与农垦形成历史、形成过程和现实状况紧密相关。农垦仍然是集区域性、经济性和社会性为一体的组织形式,虽然要改革,但改革是个渐进过程。因此《意见》提出创新农垦行业管理体制,在改革过渡期内,整建制实行集团化改革的垦区可以保留省级农垦管理机构,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同时要尽快地过渡到集团化、企业化管理。同时文件又提出,农垦管理人员经过批准允许到农垦企业兼职,但要从严掌握,并且要严格执行兼职不兼薪的政策。改革过渡期以后、全国国有农场办社会改革全部到位以后,不再加挂省级农垦管理机构的牌子,农垦将彻底转为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这是个渐进的过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