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推进农垦改革 发挥农垦对外合作的排头兵作用

2015-12-07 10: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介绍新时期农垦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24年以来中央首次对农垦改革发展做出全面的部署。农垦是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和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载体。请发言人重点谈谈在未来发展中,如何发挥农垦在农业对外合作中的引领作用?

[杨绍品]刚才我谈到这个文件的第三个定位就是发挥农垦对外合作的排头兵作用。农垦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承担了国家的援外任务,为这些国家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援外形式做了改革,主要以企业行为探索农业国际合作新形势。目前有23个垦区在42个国家开展了113个境外发展合作项目,主要是农业合作开发和农业工程项目,这对于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实施双边多边的互利互惠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么多年来的对外合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也总结出一些经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次中央文件把农垦定位在“对外合作的排头兵”上,今后农垦要在这方面发力,主要要发挥集团化、产业化、组织化优势,在国际农业合作中承担起国家队的责任,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个资源,进一步促进双方和多方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农垦要通过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充分发挥组织化、现代化、产业化等方面的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进行国际合作,在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为我国农产品安全和市场稳定供应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